延迟退休政策何时是适时“窗口期”?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劲峰 乌梦达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3-02 19:40

3月1日,全国两会开幕前夕,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回答了关于延迟退休政策何时出台的提问。事实上,此前连续两年全国两会上,人社部负责人多次公开回应了这一民生热问。

尹蔚民称,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继续深入研究,适时推出延迟退休政策。那么,延迟退休政策适时的“窗口期”是什么时间呢?

——焦点一:政策出台需要重点考量哪些因素?

多位专家表示,延迟退休政策实施不仅需要充分征求公众意见,还与全国人均预期寿命、人口老龄化程度、劳动力供求状况等因素密切相关,多种因素、多方面诉求都需要通盘考虑。

国家卫生计生委等权威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1981年为67.88岁,2015年达76.34岁。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当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明显延长。同时,由于受教育时间延长,很多人首次参加工作年龄明显延后,因此退休年龄可适当延迟。

“延迟退休年龄是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需要。”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世界上许多国家,如美国、德国等都将延迟退休作为一项重要措施。

此外,劳动力供求状况是影响延迟退休政策出台的关键因素。人社部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劳动年龄人口2011年达到峰值9.25亿人,2011年以后劳动年龄人口逐步下降,到2015年为9.11亿,还在持续下降。预计到2030年以后,平均以每年760万人的速度减少。

不过,当前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屡创新高,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压力凸显,不少人担忧延迟退休政策会大量挤占现有就业岗位。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表示,如果延迟退休2021年从女职工开始实施,据测算,影响的就业岗位数当年为77万个左右,2037年为171万个左右,2050年末为175万个左右。在这一长期的过程中,我国人口结构会有很大的改变,延迟退休对我国就业冲击有限,不必过分担心。

同时,尹蔚民也表示,就业压力非常大,特别是这几年,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分流安置的压力也非常大。所以在制定延迟退休政策时,就更加稳慎。

——焦点二:如何兼顾不同群体诉求?

对延迟退休政策,不同群体的诉求差异明显。白领张丽莉说,她父亲16年前从国企下岗,就盼着早点到退休年龄领养老金,“如果延迟退休,他肯定有想法。”她说。

武汉市一家公立医院的财务主管周庆琳,两年前退休后被单位返聘。周庆琳说,按现行政策55岁女干部就能退休,不过医院里大部分医务人员与行政骨干办理退休手续后都会被返聘,“事实上已经实施了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牵涉不同利益群体,诉求各有不同。”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说。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单位发布2016年《公共服务蓝皮书》,其中一份对全国38个城市2.4万多名被访者的调查显示,对延迟退休,30.26%的被访者表示“赞成”,还有31.04%的被访者表示“说不清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调整退休年龄应当兼顾特殊。例如,重体力岗位上的劳动者、丧失劳动能力到一定程度的劳动者,以及工龄长的劳动者,应允许在基准退休年龄前提早退休。如德国2012年起将法定退休年龄从65岁逐步延迟到2029年的67岁,但2014年出台的新法案规定,允许缴养老保险费满45年的劳动者可以在63-65岁间提前退休并领取全额养老金。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吉林省主委王天戈表示,延迟退休应体现制度与弹性并存的原则,对一些确有需要的岗位和职业,应建立相对完善、体现弹性的延迟退休机制,既让劳动者有机会继续发挥能力,也尊重劳动者的意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