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3日亮相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浩 韩洁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3-03 08:32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胡浩、韩洁)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是全国两会期间一条重要的“新闻热线”。随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日拉开帷幕,2017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也将于3日下午正式开启。

据两会新闻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部长通道”得到了国务院各部门积极响应,到场部长有望增加,将成为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报告政策、介绍工作情况、解答热点难点的重要场所。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据了解,今年的“部长通道”开放力度将更大,对热点问题的回应将更及时。为更好收集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通道”将在现场开通微信公号,媒体记者扫描后即可提交问题。此外,记者问题单还可通过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提交。

“部长通道”,是媒体记者习惯的叫法。这条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通道,长度不过100余米,是每年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通道,也是近年来新闻媒体捕捉新闻的必争之地。

因媒体众多,采访人员为争抢新闻易形成场面拥挤。从2008年起,为了有序采访,工作人员在部长和采访人员间拉了道隔离线,设置了发言的话筒架和音箱,为记者架设了摄影摄像台。2015年以来,通道服务进一步改进。工作人员提前与部委沟通,邀请部委负责人及时来到现场接受采访,让部长们与记者的沟通更为顺畅,是两会民主、开放、透明的一个具体体现。

据统计,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自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到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部长通道”开通了9次,共有38人次部委相关负责人站在“部长通道”的话筒前,回应了中外记者70多次提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