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大上”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萌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3-23 03:09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随着该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的发展,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测绘地理信息、通信时统等领域,逐步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米级北斗芯片将普及车道导航、“北斗三号”系列卫星将发射……年初以来,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将国家名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装扮得更为亮丽。

其实,“高大上”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从提高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的运行效率,到方便大众的智慧交通、养老关爱、应急救援等,国之重器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北京九成燃气隐患排查靠“北斗”

“朝阳区北苑6号院4号楼北侧,五分公司自查到一处燃气泄漏……”3月13日9时29分,北京市燃气集团值班室接到报告。通过调度指挥大厅的电子屏幕,记者看到抢险车辆迅速集结并赶往事发地。

作为北京市燃气集团的一名老职工,“爆料人”何民告诉记者,无论是泄漏信息的精准回传,还是指挥中心紧急调度人力,背后都离不开“北斗”的支撑。

作为全国首家应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市政公用企业,自2013年6月以来,北京市燃气集团通过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将北斗精准服务应用于数字化管道、管网泄漏检测、应急指挥等各环节,强化了燃气管网管理精细度和深入度。

“现在,集团的所有抢险工程车都安装了北斗系统,一旦接到报警信号,就可以快速定位,并指引车辆准确到达事发地。”北京市燃气集团副总经理高顺利说,这大大提高了管网建设、运营、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水平。

“以前发生事故,从寻找管线到实施抢修基本上靠工人经验,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时间成本也很高。”回忆起“无网”时代,高顺利很感慨。他说,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但缩短了抢修工期,还降低了作业成本和风险。

高顺利告诉记者,如今,北京市燃气集团两万多千米的燃气管线,数万个调压站、箱、闸井等都应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进行管理,全市燃气泄漏主动发现率由70%提高到9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