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大上”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郭萌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3-23 03:09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中文版和英文版。

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应用前景诱人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投入应用以来,始终处于良好工作状态,民用用户已达千万级。尤其2016年用户量及服务量均明显增加,全年入网注册用户量逾7万,有源定位服务2.5亿次,短信服务30.8亿次,双向授时服务833万次。

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各领域应用逐步深入,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整体应用已进入产业化、规模化、大众化、国际化的新阶段,“稳步推进北斗系统走出去”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任务。

“目前,北斗全球系统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已发射5颗试验卫星,根据后续组网建设计划,预计将于2018年率先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并提供基础服务,2020年前后全面建成具备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苗前军介绍。

苗前军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主要在两个方面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基础服务。一是体现在物流领域,通过高精度定位技术,引导运输车辆准确寻找到对应货物,提升货物装配效率。同时,打通原材料、货物自销售、运输配送和售后服务等环节,实现全流程可视化精准管理。二是体现在社会民生领域,将北斗已应用的成果毫无保留地推介给“一带一路”国家,并提供技术交流、技术转移培训、产品输出、性能监测及其他高精度应用服务。

按照国际电信联盟规则,我国通过友好协商开展北斗系统频率轨位协调,并与有关国家合作拓展卫星导航频率资源。2000年以来,先后与20余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00余个卫星网络进行了有效协调。

“我国将持续开展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让用户更好地了解和感知北斗。同时,与全球有意愿的国家一起,共同建设卫星导航增强系统,提供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授时及短报文通信服务,促进导航技术的国际化应用。”苗前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