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新词、常用词,你读懂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雪燕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3-31 01:20

12、全域旅游

【报告原文】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

【释义】全域旅游,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要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发展全域旅游的核心是要从原来孤立的点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的方向迈进,让旅游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目前,国家旅游局已公布了两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内先行先试国家信息化相关政策,以全域旅游开创旅游发展新格局。2017年全国两会,“全域旅游”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预示着我国推进“全域旅游”的步伐将更加务实、坚定。

13、数字家庭

【报告原文】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

【释义】数字家庭,指通过计算机技术和网络实现家庭内部各种电子电器产品之间及其与外部的互联互通,即使主人不在家,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了解家里的状况,控制家电的一种生活方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市场普遍认为,随着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发展,国民消费在不断升级,数字家庭信息消费已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今年我国将围绕促进信息消费出台一系列措施,数字家庭、在线教育、虚拟现实等产业有望迎来政策红包,预计到2020年信息消费总额将达到6万亿元,到2025年信息消费总额将达到12万亿元。在数字家庭产业方面,政府将出台政策支持数字家庭智能终端研发及产业化,并推进数字家庭示范应用和数字家庭产业基地建设。

14、同线同标同质

【报告原文】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释义】“同线同标同质”指出口企业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供应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

2014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视察质检工作时要求,质检部门要促进企业出口、内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使内外销产品达到同样的质量水准。2016年5月10日,“同线同标同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向社会开放“同线同标同质”企业及产品信息。目前,我国已有1180家企业、约5000种商品达到了“三同”的要求,并已在公共服务平台上上线。

15、三大战略

【报告原文】统筹推进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发展,实施好相关规划,研究制定新举措。

【释义】“三大战略”是指“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5年11月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大战略一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要实施“五通”。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考虑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通过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来带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与此相配合的还有环渤海的发展战略。三是长江经济带,要推动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沿江产业转移和优化升级、长江生态保护。

16、四大板块

【报告原文】统筹推进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发展,实施好相关规划,研究制定新举措。

【释义】四大板块,指要大力建设的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

2015年11月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我们会继续实施四大板块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西部地区主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为向西南开放创造很好的条件;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所以要发挥好产业连接和发展的优势;东部地区主要是制度创新、转型发展和陆海统筹;东北老工业基地依然要通过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增强经济活力。

17、海绵城市

【报告原文】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释义】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即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海绵城市通过控制雨水径流,恢复原始的水文生态特征,使其地表径流尽可能达到开发前的自然状态,从而实现恢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涵养水资源、提高水安全、复兴水文化的城市建设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将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18、人工智能

【报告原文】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释义】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旨在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今年3月28日,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朱皖在2017年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产业创新大会上表示,全球范围内围绕争夺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制高点的竞争已经展开,中国在数据保有量、应用场景、计算资源和软件开发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策划部署人工智能重大国家战略,加强标准化工作,组织编制人工智能发展的白皮书和产业生态地图,引导社会围绕重点领域加大投入。

19、第五代移动通信

【报告原文】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释义】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是面向2020年移动通信发展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具有超高的频谱利用率和超低的功耗,在传输速率、资源利用、无线覆盖性能和用户体验等方面将比4G有显著提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但是早在2013年2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就联合成立IMT-2020(5G)推进组,依托重大专项大力支持5G技术创新,全面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这个中国5G试验也是全球首个由政府主导和规划的国家5G试验。整个测试分两步进行:2016-2018年完成第一步的技术研发试验;第二步将在2018-2020年进行产品研发试验,实现2020年商用5G的目标。此外,中国移动、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都已积极展开5G技术的研发和布局。

20、数字经济

【报告原文】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

【释义】数字经济,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数字经济对中国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宏观的经济规模上,也渗透到人们生产和生活中的各个角落。站在城市的街头,从穿梭于街巷的快递小哥、送餐员背后的电商标识、无处不在的二维码,就能明显感受到数字浪潮带来的冲击。一轮新的技术革命和制度变革,正以数字化的形式发挥作用:异地就医结算制度统一在即,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试点运行,移动支付化解了出门忘带钱的尴尬,形形色色的O2O带来了足不出户的便利。

21、工匠精神

【报告原文】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释义】工匠精神,是生产、设计者在技艺和流程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极致,以质量和品质赢得行业领先和消费者信赖的精神。工匠精神体现了一种踏实专注的气质,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钻劲背后,是对品牌和口碑的敬畏之心。

工匠精神落在个人层面,就是一种认真精神、敬业精神。其核心是:不仅仅把工作当作赚钱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工匠精神落在企业家层面,可以认为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通过从产品创新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形式创新等全面创新,从创新中寻找新的商业机会,在获得创新红利之后,继续投入、促进创新,形成良性循环。

22、单一窗口

【报告原文】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

【释义】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国家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的重要内容,主要是“四个一”,即一个平台界面、一个运营主体、一套数据集合、一次录入传输,核心目标是提高相关政府部门和进出口企业之间数据信息交换和处理的效率和效益。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试点工作于2014年2月21日在上海启动。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20多个城市开展单一窗口的相关工作。通过试点建设,以前多部门参与的“串联式”的监管模式改为“并联式”监管方式,实现申请一口受理,数据一次递交,审批并联进行,结果一口发布,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23、蓝天保卫战

【报告原文】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释义】蓝天保卫战的提法主要针对治霾,将大气污染防治比作一场战役,可以看出治霾不仅是民众的强烈愿望,更已成为坚强的国家意志。

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报告提出,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在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中,报告首先强调的是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24、两免一补

【报告原文】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快实现城镇义务教育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释义】“两免一补”是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实施的一项资助政策,主要内容是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杂费、免书本费、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

“两免一补”政策从2001年开始实施,其中中央财政负责提供免费教科书,地方财政负责免杂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2005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两免一补”资金70多亿元,共资助中西部贫困家庭学生3400万人。2006年又从西部地区开始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享受免学杂费政策的学生达到4880万人。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享受到了“两免一补”政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这意味着从今年起,城市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将享受同样的“两免一补”政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