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人士认为,中央领导会见林郑月娥讲话为特区政府未来施政指明方向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小旎 战艳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12 23:26

新华社香港4月12日电(记者王小旎 战艳)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在分别会见前来接受任命的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发表的讲话在香港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各界人士认为,中央领导对新一任特区行政长官提出殷切希望,为未来香港发展指明了方向。只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香港就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表示,林郑月娥高票当选,习主席更给予高度赞扬,称她在政府工作36年,特别是香港回归后在特别行政区政府担任多个重要职务,爱国爱港立场坚定,勤勉务实,敢于担当,行政经验丰富,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香港社会认可度一直很高,对国家和香港有心、有力、有承担。这些评价表明了中央政府的信任。

香港软件行业协会会长杨全盛指出,习主席在会见林郑月娥时说,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杨全盛说,从香港整个发展来看,这是必须的,如果香港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各个产业难以发展。

香港青年时事评论员协会副主席陈志豪表示,所有中央政府与香港有关的任命都是实质性的任命,该实质性不仅是对行政长官,对所有特区政府高级官员也同样适用。习主席对林郑月娥的评价非常高,也很实在,表达了对她充分的信任。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理事长卢文端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反映出中央对林郑月娥的表现满意,对她的能力持肯定态度。他认为,林郑月娥行政经验丰富,相信她能带领香港发展经济,开拓新局面。

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说,林郑月娥长期在香港公务员团队里服务香港市民,在很多领域,尤其是有争议的领域,都有担当,不推卸责任,出面处理,因此,非常认同习主席对林郑月娥“有心、有力、有承担”的评价。

在经济发展方面,中央政府将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推出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债券通”,目的就是进一步密切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继续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认为,大湾区是香港今后经济发展的一个机遇,在“沪港通”、“深港通”的基础上,“债券通”将促进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促进两地债券业的发展。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认为,“债券通”的效果肯定能立竿见影,对金融业发展帮助极大,而粤港澳大湾区将打通广东多个地区的经济合作,为多个地区均带来很多新机遇,并希望港珠澳大桥能够尽快建成,从而加强各地的资金、人才、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涌海认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国家经济领域的开放政策,很多都先在香港推行,如基金互认、“沪港通”、“深港通”等,未来香港将在配合国家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葛珮帆也表示,未来几年很关键,大湾区、“一带一路”、河套创新区、智慧城市等都为香港未来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因此要把握机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