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推行“前瞻计划”引发强烈社会争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章利新、查文晔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26 21:40

新华社台北4月26日电(记者章利新 查文晔)台湾立法机构26日宣布初审通过“前瞻基础建设条例草案”,把近期围绕该计划的社会争议推向高峰。当天,多个民间团体和民意代表呼吁,待大型基建计划研提评估程序法制化后,再重新研提该草案。

台湾行政管理机构3月底提出所谓“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宣称要以8年时间,合计投入逾8800亿元(新台币,下同),推动轨道建设、水环境建设、绿能建设、数位建设及城乡建设等五大计划,其中轨道建设投入达4000多亿元,大部分规划为在各地兴建轻轨捷运。

“前瞻计划”自提出之日起就饱受争议,延烧至今。多个民间团体26日在立法机构外召开记者会,多位民意代表共同出席,大喊口号“暂停前瞻计划”。他们指出,草案完全没有针对“前瞻性”做出任何定义,也没有针对各分项计划的核定制定任何审议程序,要求暂停“前瞻基础建设计划”。

台湾教育产业总工会同一天也召开记者会表示,民进党当局标准不一,一边大砍军公教(军人、公务员及教师)年金,一边却喊出“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到各县市大洒钱,根本就是“绑桩”。

“从目前计划的内容编配看,资源明显偏重绿营执政县市,内容过于强调轨道经济,这些都是有问题的。这等于用公共资源去笼络地方势力,用经济资源收买人心和选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对记者表示,该计划提出就突兀,未经详细讨论,如今急于强行通过,背后更多的是民进党当局的政治考量,“吃相难看”。

岛内多位学者受访时表示,“前瞻计划”尚有诸多疑虑,当局都没有详细说明,此次在民意机构通过的方式也有很大争议,未来恐将加深蓝绿对立,对帮助台湾经济增长、拉动投资和就业究竟能产生多少效果,都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台湾行政管理机构前负责人毛治国日前投书媒体提出,台湾当前都市交通最优先的选择,应是各县市台铁市区路线持续立体化,反对遍地开花式建设轻轨捷运。他认为,解决非都会区交通问题,需要的不是轨道式的大众运输,而是应该先把以公交车为主的中小型公共运输做到位。

针对各地争取轻轨建设,毛治国指出,虽然轻轨兴建及营运成本相对较低,但必须审慎评估可行性和成本效益,因为“今后的建设预算用的都是举债而来的钱”,若有些地方连经营公交车都有困难,轨道运输盖出来“只是后来的灾难而已”。

台湾淡江大学财金系教授李沃墙对记者表示,台湾经济面临许多基础性的问题,例如“五缺”——缺水、缺电、缺土地、缺工、缺人才,这些基础性的困境不去解决,空谈“前瞻计划”于事无补,注定无法取得预期的效果。

“台当局表示要编列特别预算以应对‘前瞻计划’,其中不少资金需要举债,这将增添财政压力,有‘债留子孙’的可能。”李沃墙说。

民进党当局执政已将近一年,被认为立场偏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24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对民进党整体执政表现,有近六成民众不满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