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侨办追授黄大年“至诚报国 归侨楷模”荣誉称号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基钗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5-27 23:52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朱基钗)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7日决定,追授黄大年同志“至诚报国归侨楷模”荣誉称号,号召广大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侨办27日印发《关于追授黄大年同志“至诚报国归侨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指出,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归侨知识分子的楷模,他热爱祖国、以身许国、矢志报国,始终把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作为自己坚定不移的追求目标;他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只争朝夕,以杰出的业绩践行自己科技报国的理想;他不求名利、甘于奉献、忘我拼搏,将生命中最绚丽的部分奉献给他热爱的祖国和事业。黄大年同志用毕生的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是新时期归侨知识分子和归国创业人员的杰出代表。

《决定》号召广大归侨侨眷和侨务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岗位做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今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