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承继爱国情怀 奋力科技创新

来源:新华社作者:萧海川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5-29 18:18

新华社济南5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萧海川)“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时节包粽子、赛龙舟、插艾叶等民俗,被赋予了对屈原精神的追念。这种精神,简而言之,便是贤而爱国。

今年的端午节恰逢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近来,海归学者黄大年教授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广为人知,黄大年成为时代楷模。尽己所能推动一个行业、一个学科的发展,这是一位战略科学家的担当。星斗其人、赤子其心,他的事迹令人动容,他的精神催人奋进。这种精神,归根结底还是贤而爱国。

从屈原到黄大年,斗转星移,千年更迭,家国情怀有如一根红线贯穿古今、连接彼此。身为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他的奉献是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缩影。今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成为国家进步、民族自强的栋梁。

科技已然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生活在先秦的屈子曾质问:“天何所沓?十二焉分?日月安属?列星安陈?”时代所限,自然毫无应答。如今,中国的科学家们在载人航天、量子通讯、载人深潜等领域,接连取得令世人感叹的成就,在更广阔的科研前沿领域,正追赶世界领跑者,力求在全球科技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新时代呼唤科技工作者有新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应承继屈原爱国情怀、求索精神,以黄大年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敢为人先、淡泊名利,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难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原创发现,创造更多领跑世界的科技成果。

先贤时彦早已作出表率,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紧密相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时代的征程。在这个端午节,在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待科技工作者重拾贤而爱国的情怀,回归历史初心,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社会进步脚踏实地,再攀高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