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获得”  五年中我们共同见证

来源:新华社作者:何雨欣、刘羊旸、张辛欣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26 10:15

农村贫困人口平均每年减少近1400万人

贫困人口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

2016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近140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比2012年下降5.7个百分点。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明显,2016年,为8452元,比2012年增长10.7%,比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速快2.7个百分点。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剩3年多时间,如今最重要的是攻下深度贫困的难题,啃下“硬骨头”,必须采取超常规的方法。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年“涨”

养老金,又称“养命钱”。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继续实现连年增长,从2012年的1721元达到目前的2400元。

同时,“老有所养”难题正在多策求解。例如,近一半养老院今年将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以房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多种养老模式推出供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说,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金收支压力将不断增大,未来将在拓宽筹资渠道、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等方面下功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