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狼2》《建军大业》到《二十二》:主旋律电影如何讲好“人”的故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立新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19 14:43

根据CBO实时票房榜显示的数据,截至18日零时,已经上映23天的《战狼2》票房超过49.4亿元,且实时票房依旧高居榜首;《建军大业》票房超过3.8亿元;《二十二》在开头两天排片遇冷之后,排片占比已达到10%左右,票房超过8200万元。

中国传媒大学青年传媒艺术学教师刘俊认为,三部主旋律电影票房的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摆脱了传统主旋律电影人物脸谱化、情感空洞化、价值灌输化等问题,开始着重讲好“人”的故事。

《战狼2》:强国之下,英雄乃生

“这次我们是真的感受到了英雄主义,虽然这个英雄是不完美的……但当遇到战乱,叛军滥杀无辜甚至滥杀中国侨民的时候,一切的隐忍和表面的玩世不恭都瞬间褪去,责任义务爱国及在他内心沉睡已久的英雄情结如化学反应般,在达到某一个燃点时砰然爆发!”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主任司若如是评价《战狼2》。

《战狼2》将主角冷锋的英雄人格置于整个国家的“强健”之下,当中国军舰上导弹腾空而起的一刻,观众意识到了国家的强大才是人成为英雄的根源。于是,英雄的形象摆脱了既往单打独斗、以一己之力为国争光的“霍元甲”模式,国家成为英雄的坚强“靠山”。英雄被赋予了更深刻的内涵,爱国这一“主旋律”主题也就水到渠成。

美国最大的娱乐文化杂志《综艺》8月11日在官方网站发文:“吴京,就像此前的史泰龙,以及史泰龙以前的约翰·韦恩一样,用挥舞旗帜这种强烈的爱国主义表现方式,成功地塑造了观众喜闻乐见的军事动作片中英雄的形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