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来源:人民网作者:陈羽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01 10:13

三大运营商将取消国内电话长途及漫游费;《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将正式实施;全国中小学将启用三科统编教材;境外刷卡超1000元需上报……9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

■全国性法律法规

三大运营商将取消国内电话长途及漫游费

9月1日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取消国内电话长途及漫游通话费。

2017年7月27日,三大运营商同日宣布,提前一个月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7月27日,中国电信率先宣布,9月1日起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提前一个月完成国务院制定的目标。随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也先后宣布,自9月1日起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将正式实施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在京发布,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规定了外卖配送的服务机构要求、服务人员、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理、服务质量控制和服务质量持续改进等方面内容。其中包含:商家需在10分钟内确认接单;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外卖配送人员宜年满18周岁,机构应对配送人员进行身份审核,且具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同时配送箱、配送车和头盔等;配送人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及禁止收取小费等明确规定。

全国中小学将启用三科统编教材

9月新学年开学,全国将从小学一年级起开设科学课,并修订课程目标。此外, 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和历史三科教材,将在全国所有地区初始年级投入使用。

据介绍,道德与法治小学六年级上册和初中八年级下册为法治教育专册,集中讲授宪法。语文教材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和国家主权意识教育等方面的内容设计。历史教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分时期、分阶段展现,从历史发展演进的角度使学生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渊源及现实意义,感悟并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体现。

9月1日起境外刷卡超1000元需上报

为完善银行卡境外交易统计、维护境外交易秩序,自9月1日起,境内发卡金融机构向外汇局报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发生的全部提现和单笔等值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消费交易信息。此次,外管局发布的通知并非外汇新规,而是对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信息报送,进行银行卡管理系统的联调、验收和试运行。9月1日以后,接入银行卡外汇管理系统、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将成为今后境内金融机构开通本行银行卡境外交易业务的重要条件。

新版《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将施行

近日,工信部发布修订后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该办法将于9月1日施行。《办法》突出强调建立电信业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和信用管理制度。

新修订的《办法》要求建立电信业务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进经营许可证的网上申请、审批和管理及相关信息公示、查询、共享,完善信用管理机制,并明确要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强化信用机制的约束作用,将信用情况作为经营许可条件之一,要求电信管理机构对列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和失信名单的经营者实施重点监管,建立信息年报和公示制度以及失信名单和惩戒制度。

全国4000家“月子中心”将实施统一标准

自今年9月1日起,目前全国4000多家月子护理机构即将实施统一的国家标准,月子机构及其经营场所应在显著位置设立投诉电话、意见簿等记录投诉的方式,在24小时内受理投诉,并在5个工作日内采取有效措施处理顾客投诉。业内认为,随着该国家标准的出台,以往由于缺乏行业准入规则和规范监管措施等原因而出现的行业乱象将受到严格规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