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屋脊网购最快几日达?在西藏体验买买买卖卖卖!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洪明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15 09:37

新华社拉萨9月14日电(记者刘洪明)雪域高原,山高谷深、路遥道远、风雪交加……长期以来,物流配送一直是最考验西藏网购消费者的耐心。近年来,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不断在西藏下沉销售配送服务,在“世界屋脊”的网购者数量和消费额与日俱增的同时,外地电商深挖西藏市场也给当地带来了发展电商的动力,当地电商如雨后春笋般崛起,高原农牧民逐渐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买买买,感受高原网购“快感”

“昨天上午10点买的肥皂和奶粉,天黑前就到货了,比商店里卖的便宜10多块钱。”14日,拉萨市民德吉很开心地说。

网购当日达或次日达,对西藏消费者来说曾经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今年9月以来,拉萨全市范围内真正享受到与北上广等城市同等的当日达速度,山南市乃东区和贡嘎县开始享受到次日达网购服务。西藏消费者正迎来网购的“快感”。

这样的网购速度来源于企业自建物流在拉萨的覆盖。今年5月,京东在拉萨电商物流园区试运营,总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成为电商企业在西藏运营的面积最大且包含中小件和大家电在内的物流园区。

“经过几个月的试运营,拉萨目前11:00前提交的现货订单当日送达。”京东集团西南公关总监席大伟说,山南、林芝、日喀则主城区9月起逐步实现次日达或隔日达。

速度快只是一方面,拉萨消费者还能体会到真正的物美价廉。“这两天上午在京东买的沐浴露和红酒,晚饭前就能到。”拉萨市娘热乡的格桑近日抢购了不少,“一套沐浴露比超市省20多块钱”。

支付宝今年初发布的2016年中国人全民账单显示,西藏以90.3%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全国第一,人均购物支付金额为8260元,排名全国第10。

网购和移动支付越来越受到偏远县城人们的青睐。林芝市墨脱县的拉杰通过手机从京东买了一台冰箱:“以前大件商品都送不到墨脱,我们只能在网上看但下不了单。”

2016年12月,京东在墨脱县、阿里地区等开通大家电配送服务。随着首个网购大家电订单送达消费者家中,曾经的“高原孤岛”开始融入“互联网+”大家庭。

除电商企业看好西藏市场外,一些物流企业也纷纷提升在藏服务水平。记者今年以来网购选择的顺丰、中通、申通从北上广发货3至4天就能到达拉萨,同时顺丰将在拉萨开通首条全货机空运航线。

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局长焦伟介绍,加快发展快递业,对于提升区内经济的互联共融度、深化西藏经济与全国经济要素循环融合等具有重要意义。到2020年,区内主要城市间和国内重点城市间的快件实现72小时送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