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荀笑红的“清掏人生”:用我一身脏换来满城净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思琪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02 23:55

荀笑红伸手清掏拥堵的井口(6月18日摄)。新华社发

出淤泥而笑靥明媚,历风雨也红色坚守。党的十九大代表、47岁的荀笑红是哈尔滨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顾乡排水公司女子清掏班班长。工作20多年来,清掏养护、设施维修、抢险排涝……她用行动与热情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与坚守。

20多年坚守如一日

9月22日,一场秋雨过后,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前进路的作业点,荀笑红身穿从胸口到脚底的黑色胶皮大衩,和工友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她麻利地跳下井,不到一分钟,一个装满黑色污泥的铁桶被井上的工友用麻绳提了上来,一股刺鼻的酸腐臭味立刻弥漫开来。

井下,成团的蛆虫沿着井壁乱爬,成群的蚊蝇在周身嗡嗡乱飞,马勺和吊桶溅起的污水蹦到身上、脸上,和着汗水顺着脸颊流个不停……荀笑红说,一桶淤泥重约20斤,而这一天,她要清理污泥近200桶。

道里区地处哈尔滨市老旧城区,地势低洼,污泥量大、紧急排险任务多。但荀笑红对辖区内的井盖“如数家珍”:66条街路上的1670座检查井和1025座雨水井,共计68公里的排水管网——这些都是她的“坐标”。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荀笑红说,哈尔滨冬季漫长,气温低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但井里闷热异常,一出井口,浑身的汗水就会迅速结成冰霜,一抖哗哗掉,像下雪一样。

随着机械发展,哈尔滨一些较大的井口开始采用机器作业。但不少老井和老管道,只能靠人挖。有时候人下去连腰都直不起来,只能蹲着、跪着、甚至趴着,上来一身脏,还经常被铁丝、墙面剐伤。

“方法总比困难多,再难也要乐呵呵。”为了工作方便,荀笑红和工友们一起改造工具,取得了不少“小发明”,比如起井盖的钩子、警示施工的围栏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