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述评:把握思想方略 引领改革发展

来源:新华社作者:余晓洁 董瑞丰 董小红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31 23:41

与时俱进理论品格:回应时代课题引领未来发展

一回岗位,十米车厢就成了襄阳公交集团驾驶员熊会萍代表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台”。

“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的期待在变,我们的服务只能一天更比一天好。”熊会萍说。襄阳27路公交车沿线经过8所学校和4所医院,乘客大多是老人小孩。“27路是党员示范线。我作为线路班长要积极带头,为乘客提供贴心服务。”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远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中国发展的新时代新课题,抓住新实践新特点,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形成紧密联系的完整体系。

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与时俱进,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重大论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面对经济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提高创新要素对实体经济贡献率。”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说。

——与时俱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峰对报告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感触很深。“群众需求日益多样化。比如社区留守老人和孩子照料,文明和谐社区建设,都是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杨峰说。

——与时俱进,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大自信。

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发展的高度认同。只有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坚如磐石的自信,才能获得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的勇气、焕发创造的活力。

“我们之前重视‘长个子’发展经济,现在要更加注重‘长精神’。党的建设铸造党魂,文化自信铸造国魂,两者意义深远。”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代表说。

——与时俱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观国情、察世情、看党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应对之策,不仅关系自身发展,也影响世界格局。

从“一带一路”的中国倡议,到金砖国家成为“知行合一的行动队”,再到全力援助非洲埃博拉疫区国家……中国为迎接全球挑战提供东方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有两股强大的力量在影响世界的走向,一股力量给世界带来大裂变,另外一股力量给世界带来大聚变。中国的政策走向和政策选择格外重要,备受全球期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陈须隆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