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精河地震灾区群众迁新居过冬

来源:新华社作者:顾煜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06 15:06

“房子好了,心里就踏实了”

新疆精河地震灾区群众迁新居过冬

临近立冬,位于天山北坡新疆精河县的气温渐渐走低,清晨零下几摄氏度的寒冷天气不禁让行人加快前行的脚步。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萨铁热克村村民努多依别克·依扎库力握着手中已经焐热的钥匙,不禁加快了步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我新房子的钥匙,已经搬进去了。”努多依别克60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新房虽然还未装修,但暖暖的屋子里一切生活设施齐全,“有了新房子,政府还给我们免费提供过冬煤炭,今年冬天暖和了”。

大河沿子镇是精河县“8.9”地震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和努多依别克一样,镇上426户急需住房的受灾群众都陆续搬进了新房。“今年的羊也卖了好价钱,明年把房子装修好,日子越过越好。”努多依别克说着便和妻子在火炉旁讨论起房子的装修。

距离精河县30余公里的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175户受灾群众大多都搬进了新房,不少新房已经装修完毕。走在村子里,乡间道路从以前的石子路变成了柏油路,新房分布在道路两侧,不少工人正在铺着人行道的地砖,一些刚搬进新房不久的村民为自己的新家忙碌着。

“吃完饭我过去帮忙。”巴·苏依勒巴特给正在装修的邻居打了声招呼,便钻进了自己的新房。巴·苏依勒巴特一家是村里重建家园的村民中最早搬进新居的,崭新的地砖、洁白的墙壁、热乎乎的暖气,屋子里温馨舒适;窗外,院子里的地坪修好了,喜气的红色大门也安装完毕。

乌兰旦达盖村位于震中,是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村民尼·叶尔代说:“8月9日地震后,村里开始了重建工作,当时说3个月内住进新房,我还有点不相信。”

“明年幼儿园修好了我的小儿子就能上学了,我还准备修建棚圈多养点牛羊。”如今,坐在宽敞明亮、温暖舒适的新房内,尼·叶尔代和老父亲木·尼曼喝着热气腾腾的奶茶,盘算着明年的规划,脸上洋溢着喜悦。

据精河县政府介绍,截至目前,精河县灾后重建房屋2642户已全部交工,累计入住690户,目前正在进行装修和推进基础配套工程,确保让每户急需重建房屋的受灾群众安全过冬。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