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试飞“新征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张素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7 15:46

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的第二架客机17日在上海成功“首飞”,拉开全面试飞的新征程,并将接受中国航空工业领域等级最高的试飞验证考验。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予以解读。

12月17日,第二架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何为试飞?

据《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介绍,从“首飞”到取得型号合格证,一款新型大型客机主要经历研发试飞、表明符合性试飞、型号合格审定试飞等阶段,要完成高温、高湿、高寒、大侧风、溅水、最小离地速度、失速、颤振等1000多项符合性验证试验。

中国自主研制的喷气支线客机ARJ21在完成了300项地面试验科目、528个验证试飞科目,累计试飞2942架次、5258飞行小时,398条适航条款关闭、3418份符合性报告得到审批后,才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

如何试飞?

大型客机试飞的程序标准相当严格,从试飞任务前编发试飞大纲,到试飞过程中申请人必须充分研究每一个适航条款和科目的试飞技术,再到试飞任务后进行试飞数据分析处理,得到中国民用航空局确认方有效。

“为取得进入航线运行的资格,要完成的试验验证项目超过1000项。”中国商飞公司民用飞机试飞中心总工程师王伟说,C919大型客机进入了适航验证的“深水区”和“风险期”。

业界归纳试飞的风险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飞机设计、制造、试飞等环节中存在的适航偏差或背离,或者环境、条件等未知因素导致的意外;另一方面是必须要进行的风险科目试飞,比如失速、颤振、最小离地速度、自然结冰等,这是要找出飞机在特殊条件或状态下的性能极限,确定安全飞行的边界“红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