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终盘点|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巡礼

来源:新华社作者:姜潇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2-26 08:34

开启新的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

“民建顺利完成了新老领导班子交接,接下来要筹划好换届后民建中央的工作,做到开好局、起好步,让换届换出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说。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更加明显。

——搭建平台,为民主党派展示才干提供宽广舞台。

细数新一届民主党派中央领导班子,共有16人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司法机关担任实职,在地方省级人民政府担任副省长、副市长、副主席,如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担任科技部部长、民盟中央副主席曹卫星担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民建中央副主席秦博勇担任审计署副审计长、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等。

——建章立制,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法规和文件,各地党委结合实际相应出台了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了民主党派参政履职的保障机制。

——科学谋划,为各民主党派履职尽责提供重要指导。

围绕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民进的组织优势和知识优势,在脱贫攻坚中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能力。

围绕开展对台工作,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表示,台盟将按照中共十九大明确的对台工作原则方针,持续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深入做好与台湾工商界、医师界、文化界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台胞团组的联络交往,厚植两岸心灵契合的民意基础。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长卷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同谱写了一段段亲密合作、并肩战斗的佳话;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开启之际,各民主党派必将继续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共襄盛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