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退役海军老兵”, 原来隐藏在闹市中!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林臻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5-09 17:30

中国海军驱逐舰的“开路人”——“四大金刚”

101“鞍山”舰、102“抚顺”舰、103“长春”舰和104“太原”舰

人民海军的历史,是一部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海军成立之初,萧劲光司令员视察海岛,一度没有军舰,只能租用渔船。就在这筚路蓝缕、蹒跚起步的时代,有四艘大型军舰出现在了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中——这就是6607型驱逐舰。

6607型驱逐舰是前苏联的7型驱逐舰,来到中国的时候,对于无力建造大型军舰的新中国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1954年至1955年,四艘6607型驱逐舰抵达青岛,分别改名为鞍山舰、抚顺舰、长春舰和太原舰。四艘驱逐舰对巩固海防、培养海军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人民海军早期的“四大金刚”。

从1955年开始,人民海军对“四大金刚”进行了武器改装,到70年代初,已全部成功改装为导弹驱逐舰。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四大金刚”先后退役,是不折不扣的“老兵”。

退役后,除102抚顺舰被拆解外,其余三舰均被保存下来,面向公众展示。101鞍山舰陈列于山东青岛的海军博物馆(由于内部装修,自2018年3月21日起处于闭馆状态,开馆时间暂时还未公布。下同。),103长春舰停泊于山东乳山的银滩风景区作为展示舰用,104太原舰停泊于辽宁大连的老虎滩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