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舰远航,探索新形势下军民融合保障的新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10-19 04:02

“授渔”途径之变——

从现场帮带到远程指导,新模式催生保障高效率

操舵技师杜军是黄山舰首批舰员。到船厂接舰期间,军工企业任技师带他对黄山舰舵机系统进行各项调适。在任技师手把手的帮带下,杜军短时间学会了舵机的操作、维护和维修。黄山舰正式入列时,杜军已经能够排除大多数舵机故障。

这是企业帮带部队官兵提升自身保障能力的一个缩影。去年,黄山舰参加一次重大任务,军工企业考虑到舰上大部分装备已使用多年,相关元器件可能会进入故障高发期,便派出10多名技师登临黄山舰进行深度检查,并更换了一批元器件。

那段时间,二级军士长汪焕辉带着同专业的技术骨干,每天跟随这些军工企业技师工作到凌晨两点。在企业技师的现场帮带下,他们学会拆卸核心零部件,了解到更多深度维修的知识和技能。

本领学到了,关键看实践。舰艇出海,意想不到的问题和故障随时会浮出水面。这对于黄山舰的官兵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张青对记者说:“现在设备电子元器件集成度高,操作是简单快捷了,但出了故障维修起来却很复杂。在一些急难问题上,我们通过远程电话请教军工企业专家,能够快速准确解决装备故障问题。”

那次出海训练,黄山舰突遇舵机故障。操舵技师杜军果断关停相关装备,切换至备用系统继续保障战舰航行。

在黄山舰服役这么多年,他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特情。经过一番检查,杜军大概判断出设备故障点。为了印证自己的判断,杜军拨通了军工企业任技师的电话。一番交流后,任技师肯定了杜军的观点,并就维修细节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得到任技师的指点,杜军和战友仅用一小时就排除了故障。

有时候,杜军难免会遇到一时摸不准的“疑难杂症”,他会主动向任技师致电请教,讨论商定维修方案,故障往往能够迎刃而解。

“军工企业技师从手把手帮带到远程指导,折射出的是官兵维修能力的提升。”黄山舰总士官长杨先伟打了个比方:就像远程医疗,如果前方主刀医师能力技术不过硬,后方指导的医学专家也只能干着急。

客观上讲,这种“授渔”途径不仅解决了企业人力资源有限的难题,还提升了部队自身造血能力和装备保障效率。军工企业省了心,官兵们也尝到了甜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