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头盔伴枕待出征

来源:央视网 作者:沙凌云 田健敏 赵宁宁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12 16:57:38

伴随着急促的警报铃声,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值班飞行员杨楠、田开业拎起头盔,迅速奔向战斗值班飞机。与此同时,地面各保障单元迅速各就各位、严阵以待。

加力、滑跑、飞翔……不一会儿,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1架满载弹药的战鹰迅猛增速,像一支离弦的银箭,闪过一道白光,呼啸着直指蓝色的天空。跑道上,战机划出的轨迹,密密匝匝,无声记载着一代代“海空雄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

头顶掠过挂载实弹升空执勤的战机,耳边轰鸣着战机发动机试车的巨大噪音,墙上挂着各种空中维权的取证相片……该旅领导介绍说:“部队长年戍守东海一线,24小时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几乎每天都有紧急战斗起飞,前出查证、侦查监视、驱离外机。”

现代战争分秒必争,为了第一时间升空御敌,值班官兵吃住都在值班室,时刻处于临战状态。飞行员们更是24小时“全副武装”,身穿抗荷服和救生背心,腰挂伞刀和手枪。和衣而睡、头盔伴枕、枕戈待旦,已成为他们的值班常态。

“激烈的侦察与反侦察、驱离与反驱离的空中对峙,下一秒随时可能成为擦枪走火的空中冲突。”听着该旅领导的讲述,令人感觉离战争和较量如此之近。对这里的飞行员来说,每一次战斗起飞并不是简单的飞行、完成一次任务,而是听令出征、上天打仗。

2013年11月23日,我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俯瞰地图,这片区域恰如我国领空东大门外的一面盾牌,新一代海空雄鹰人正是忠实的守卫者。他们在上千次紧急战斗起飞中不辱使命、履行职责,在东海上空筑起了一道不可逾越的蓝色屏障。

走进战斗值班室,值班飞行员们正围绕战备任务和处置技巧展开讨论。他们紧贴作战计划、作战环境,认真研究制定演练课题,分析可能出现的空中异常情况中,再次熟悉空中异特情处置程序,时刻为紧急升空做好准备……

数小时后,执行完战斗起飞任务的杨楠、田开业回来后,立刻加入到热烈的讨论中,和战友们分享执行任务中的心得体会。那些空中交锋对峙的惊心动魄场景,在他们眼里早已是家常便饭。看着飞行员们专注的身影,不由心生感慨:“岁月静好的时光里,有他们守护着祖国的海空安全,让人放心!”

雕弓如满月,枕戈射天狼。夜色渐浓,机场跑道没入茫茫月色之中,跑道尽头,仿佛看到水天一色的海平面,“海空雄鹰”的将士们目光如炬,紧盯那片海,守护那片天……

(文/沙凌云 图/田健敏、赵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