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身边的"李延年"丨海军陆战队某旅“李堡四连”指导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周远 邓东睿 牛涛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09 06:34:13

我们身边的“李延年”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周 远 特约记者 邓东睿  牛 涛

海军陆战队某旅“李堡四连”指导员李凯琦——

每一名战士都能练成“刀尖子”

“如果要评选新时代的‘李延年’,我们连指导员李凯琦肯定能算一个!”海军陆战队某旅“李堡四连”中士吴电波诚恳地说,“没有指导员,就没有我现在的成长。”

说起自己曾一度懈怠,吴电波有点难为情。当时,该旅改换新装备,面对装备更新、专业转换,吴电波顿感吃力。加之服役年限将满,自己也没有留队的强烈意愿,每天数着日子得过且过。

新任指导员的李凯琦,很快关注到了这名处处“溜边”的老兵。了解情况后,李凯琦发现吴电波各方面素质都很优秀,只是学习动力不足。李凯琦想出了一个“高招”:“小吴,听说你以前是专业尖子。我这一个文科生,学习新装备确实有困难。这样,以后你帮助我加练吧!”

当天晚上,李凯琦就拉上吴电波在学习室加班学理论。周末休息时间,李凯琦又带着他钻进闷罐一般的步战车练实操。

当上了指导员的“师傅”,吴电波也不好意思再“稀里糊涂”。为了树立良好的“师傅”形象,有时候遇到操作难点,他还背着指导员偷偷研究。没过多久,吴电波就成功地跟上了训练节奏。

“在我眼中,只要肯努力,咱们连每一名战士都能练成‘刀尖子’。”第一阶段训练总结会上,李凯琦还以吴电波为典型,激励大家刻苦训练。这下吴电波彻底打消了退伍的念头,训练更加努力。新装备实弹射击前,吴电波经过重重选拔当上了车长,带领车组圆满完成射击任务。

谈起指导员李凯琦,四级军士长胡润同样竖起大拇指:“电视剧中,李延年能带领突击队孤军深入,成功实施锄奸行动。我们指导员在演训场上,同样敢于冲在最前面,带着我们打胜仗。”

一次演习中,由于先导部队正面开辟通路出现失误,后续登陆部队在“敌”火力压制下无法登陆。李凯琦带头组建“敢死队”,从侧面武装泅渡至“敌”火力盲区,向敌火力点渗透破袭,成功掩护大部队登陆。

思想工作循循善诱、专业技能样样精通、旅参谋业务比武拔得头筹……这样的指导员,怎能不赢得官兵的由衷信赖。前不久,该连奉命组建突击队,赴某地域执行警戒任务。此次任务“难度大、风险高”人人皆知,可一听说由指导员担任突击队长,大家全都抢着报名。“我要上!我要上!”如林的手臂举起,涌动着渴望战斗的激情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