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和平方舟”走向世界的每一步,都有他们的身影……

来源:人民海军 作者:许婷 江山 刘猛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14 10:13:03

从三大洋到六大洲

从“明星新舰”到“时代楷模”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用铁肩道义和无疆大爱感动了亿万民众

在走向深蓝的航迹上

有一群搭建友谊桥梁的人

他们始终与“和平方舟”同行

与爱同行

他们在言语之间

展现中国海军的温暖与力量

他们就是

来自海军研究院某所的翻译们

医院船访问斐济期间,王云鹤(左二)保障医疗分队赴外岛提供医疗服务

相随相伴更相知

今年10月份,电视剧《和平之舟》播出之前,海军配合央视做好备播工作,为剧中的英语对白等内容把关,任务落在了与“和平方舟”缘分不浅的陈琳肩上。

从“和谐使命-2010”中88天的朝夕相处,到“东盟防长扩大会人道主义援助救灾与军事医学演习”“和平友谊-2015”联合演习中的并肩作战,陈琳不仅对“和平方舟”的装备性能和医疗服务能力如数家珍,也对“和谐使命”任务的意义与价值有着深刻的体悟。

陈琳参与备播工作(男)

备播工作既琐碎又敏感,许多在屏幕上一闪而过的图画、文字、符号都需要逐帧查看,涉及军事、外交、医疗等高度专业而细致的内容都需要核实与确认。在备播的近一个月里,陈琳和央视的同志每天泡在机房工作12小时以上,先后提出近千条意见,补“漏洞”、排“隐患”。他把多年的翻译工作经验和对大白船的深入了解全都调动起来,高质量完成了备播任务,为正面宣传我军、我海军形象做出积极贡献。

译言译语见真功

执行“和谐使命”任务时,不仅医疗服务多,外事活动场合和次数也比一般舰艇远航访问要多。2017年,大白船访问吉布提、加蓬和刚果(布)期间,法语翻译陈海钊担任主译,累计完成39场拜会、参观和学术交流活动的口译保障,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陈海钊执行翻译任务(圆桌左侧着白军装为陈海钊)

军事外语、医学术语、外事口径、对象国知识、任务情况······出航前,陈海钊做足各项功课,他还收集了当地新闻与领导人发言视频,适应当地语音语调和不同对象的口音特点。宾主双方天南海北相谈甚欢,翻译就要字字相随娓娓道来。记得在拜会吉布提一位海军领导时,他说自己非常喜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还与我方任务指挥员就书中内容展开讨论。陈海钊的准确翻译得到了双方的一致好评,他也因为扎实的准备和积累派上用场而雀跃欣喜。

危难之中显身手

吴荻曾三次随“和平方舟”医院船走出国门,2013年11月,“和平方舟”号受命紧急驰援,赴菲律宾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治的任务最令她难忘。

左为吴荻 右为李孟菲

莱特港破坏严重,医院船无法靠泊只能抛锚部署。“时间”就是“生命”,全船官兵立刻进入工作状态制定收治方案。一是在受灾最严重的塔克洛班港岸上建立野战医院,二是靠运输机将有需求的病人接上船。吴荻每天乘运输机接送病人,或者坐快艇去野战医院当翻译,穿上救生衣就像披上了战袍,一心只想帮助更多人度过难关。

吴荻保障翻译任务

一天,一个菲律宾男人飞奔而来,向着正在升空的运输机拼命挥手,吴荻看到后第一时间报批,飞机再次降落后他们得知,男子的妻子即将临盆想去医院船分娩,吴荻向前方领导汇报后将夫妻二人带上了船。孩子平安降生后,他们请吴荻当翻译,深情感谢医院船的医护人员,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他们带来新生和希望。

千里之外再重逢

2015年8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准备期间,西班牙语翻译李孟菲赴阅兵村担任墨西哥方队的翻译兼联络官,与方队成员们结下了深厚友谊。训练队长威廉姆中尉临别前在她的日记本上写道:“中国,与墨西哥一样,都离不开像你们一样为之奉献的军人,你们使得中国更加强大,谢谢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你永远的墨西哥朋友!”

墨西哥三军学员方队队员与李孟菲(前排右七)等合影留念(前排左七为威廉姆)

威廉姆在李孟菲记事本上的留言

李孟菲和威廉姆都没想到,两个月后,他们又见面了。

11月12日,大白船抵达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港。李孟菲陪同任务指挥员拜会墨海军领导。“这就是你们墨西哥学员方队赴华时的翻译兼联络官。”中方海军领导向墨方海军领导介绍李孟菲。墨方海军领导随即让人联系了威廉姆,威廉姆迅速搭乘飞机从墨西哥城赶来阿卡普尔科。

“我代表墨西哥陆海空三军学员方队所有队员专程来看你,欢迎你随和平方舟访问我们国家。”

李孟菲(右)向威廉姆赠送中国特色纪念品

“和平方舟”驶离阿卡普尔科时,李孟菲与威廉姆挥手告别,“中墨两国人民万岁,中墨海军友谊长存,我们期待再次重逢!”

萋萋别情亦动心

再美的相遇也有离别的时候,翻译们也曾为此潸然泪下。

2014年夏天,张云皓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前往南太四国。大白船抵达瓦努阿图后,前来就诊的居民由港区外一路延伸至码头的狭长小道上。

张云皓执行“和谐使命”任务期间与当地民众合影

当医院船起锚奔赴下一站时,一艘快艇紧跟在船舷侧后方,船上的几个孩子,一边向海里抛撒花瓣,一边用稚嫩而真诚的嗓音高喊:“Thank you,China!Thank you!”他们追随“和平方舟”足足十几分钟,那些鲜艳的花瓣也将友谊的芬芳留在了浩瀚的大海。那一刻,张云皓望着船首飘扬的五星红旗,由衷感到骄傲。

李妮娜执行“和谐使命-2010”人道主义医疗服务

2010年“和平方舟”首次赴海外时,李妮娜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圆满完成在肯尼亚的医疗任务后,大白船在汽笛的长鸣声中渐行渐远。而码头上,一支足有2公里长的摩托车队,随着医院船航行的方向行驶,每辆车上都擎着一面大大的五星红旗。异国他乡的土地上,鲜红的国旗随风飞舞,映红了蔚蓝的天空,也映红了李妮娜的眼眶……

大白船9次走出国门

离不开翻译的悉心相伴

24万海里的航程

凝聚着翻译们24万海里的关注和热爱

只要使命召唤

他们必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