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鹰击海天猎“黑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晓杰 秦钱江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6 06:11:57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紧贴实战开展搜攻潜训练——

鹰击海天猎“黑鲨”

■解放军报记者 陈晓杰 通讯员 秦钱江

5月23日,南海某海域,战鹰列阵。

“某海域发现可疑水声信号,立即起飞。”接到出动命令后,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机长杨名勇驾驶反潜巡逻机急速升空,飞赴目标海域,一场搜攻潜训练拉开战幕。

“布放声呐浮标!”任务舱里,战术指挥长李宾宾分析海洋背景噪声、水文信息、浮标位置参数等情况后,指引空中战勤官兵展开作业。瞬间,数枚浮标离机,任务机组迅速进入搜攻潜战斗状态。

“1号浮标处有可疑接触。”声呐师位林上报侦获的蛛丝马迹,并将“敌情”信息推送至相关战位。

“目标丢失!”就在杨名勇准备下降飞行高度配合探潜时,狡猾的“敌”潜艇连续做出变向、变速运动,摆脱声呐跟踪。

“补投声呐浮标!”机组官兵迅速调整方案,向着“敌”潜艇可能逃逸的方向展开捕猎。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屏幕上各类信号不断闪烁,较量无声,扣人心弦。

“目标恢复接触!”侦听到目标回声后,位林迅速报告。他综合分析探测信号、浮标信息等10余项数据,确认该目标为“敌”潜艇。锁定目标后,战机成功实施模拟攻击。

“发现‘敌’机,注意规避。”正当任务机组沉浸在猎“鲨”成功的喜悦时,突然收到飞行指挥员刘志华传来的“敌情”通报。

警报声响起,杨名勇沉着冷静,快速分析“敌”机雷达探测性能,一边释放干扰弹,一边操作驾驶杆进行大幅度机动。战鹰成功摆脱“敌”机后,顺利返航。

潜艇出航不是单一兵力作战,搜攻潜时极有可能被敌方体系兵力攻击。随机应变、灵活处置是猎“鲨”后摆脱敌方追踪的关键。走下战机的杨名勇感叹道:“这才是打仗应有的状态。对手越凶狠狡猾,我们才能更好地把本领练过硬。”

“训练要向打仗聚焦,就要把敌情想得更难些。”刘志华告诉记者,训练中,他们将隐蔽性好、机动性强的某型潜艇作为对手,通过模拟目标丢失、敌机攻击等多种突发情况,提高对抗难度强度,锤炼官兵战场应变能力和协同作战水平。

像打仗一样训练

■陈晓杰

古人云:“欲临敌而有功,宜闲习之在素。”只有在平时的对抗演练中树牢战斗力标准,把敌情设难、环境设险,敢扛极限载荷、善飞性能边界、勤研战术战法,让官兵在险局、危局、困局中发现问题短板,才能真正锤炼打赢硬功。反之,仅满足于熟悉流程,妄想冲上去敌人就溃散、追上去敌人就束手就擒,则会误导官兵在自我陶醉中迷失自我,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百害而无一利。

战场是最严酷的“审计师”。平时训练的敷衍懈怠,最终会在战场上形成反噬自身的恶果。只有平时对标战场,真正像打仗一样训练,才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不辱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