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导弹旅紧贴官兵实际组织微课,让教育精准发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段开尚 高明俊 郑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2 03:06:06

火箭军某导弹旅紧贴官兵思想实际组织教育微课——

让“征战史”对接现实

■段开尚 高明俊 郑 驰

“旅队老一辈创业者们舍小家为大家,千里转战……”前不久,火箭军某导弹旅一堂主题教育微课如期开展。讲台上,该旅综合保障营汽车连指导员钟承言动情讲述旅队战斗历史;讲台下掌声如雷,三延婚期的某发射营中士李乐双眼泛红,心结被解开。

这堂课,其实是为像李乐一样面临现实困难的官兵量身定制的。原计划今年春节休假办婚礼的李乐,因疫情两次推迟婚期。几个月前刚准备休假,恰逢营里受领重大任务,作为操作号手的他主动申请参加,婚礼再度延期。女友的询问、家人的催促,一度让他有些焦虑。

李乐的思想压力,让钟承言找到了教育着力点。与官兵深入交流后,他发现今年受疫情影响,加之大项任务交织推进,有的官兵值班长达数月,像李乐这样面临现实困难的不在少数。

“要帮官兵思想减压、加油打气,这堂课该怎么上?”走在记录旅队历次战斗发射史的凌云路上,细细琢磨上级下发的主题教育实施意见,钟承言有了思路。他从旅史中搜集整理有关牺牲小我、奋斗强军的典型故事。经过精心准备,一堂题为《最美弹道彰显劲旅担当》的教育微课,很快与官兵见面。敢打“开门红”、敢试“新模式”、敢抢“新机遇 ”……一个个精彩生动的故事,让官兵听得热血沸腾。

“教育只有瞄准官兵‘活思想’的靶标发力,才能防止假、虚、空,发挥更大威力。”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采取“精确制导”方式,通过邀请援鄂抗疫医务人员讲抗疫故事、“砺剑尖兵”讲强军故事、基层典型讲奋斗故事、官兵个人讲成长故事等方式,提升教育针对性和感染力。

教育精准发力,练兵更添动力。据了解,今年该旅大项任务压茬推进,主题教育始终围着中心工作转,一次次为官兵蓄能充电,助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