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林海深处,硝烟弥漫,火箭军某部合成体系对抗演练激烈展开……

来源:中国火箭军 作者:齐晋、符雄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0-23 08:42:39

气温骤降,暴雨袭来,林海深处硝烟弥漫。

是夜,刚完成转场部署的火箭军官兵,来不及擦拭脸上的雨水和汗水,导调组就突然发难——“无人机临空侦察你部部署区域!”

随着一阵急促的口令,任务官兵迅速采取隐蔽伪装,灯火管制、切断电源、无线电静默......成功避开“敌”侦察,并按预定方案作战编组......

近日,火箭军某部参加合成体系对抗演练,在对抗实践中锤炼综合保障能力。

针对体系对抗标准高的实际情况,他们紧贴实战,细化分解细化作战计划方案,重点进行要素开设、特情处置、部署转进等科目训练,在任务中锤炼定点保障、前出保障、综合保障能力。

“作战区发现不明人员频繁活动,任务区域政府段道路遭破坏!”

接到战情通报,该部迅速做出反应,干事杨艳立当即与地方政府、公安部门联系协助抢修道路,同时前出保障人员按原计划奔赴至阵地进行油料保障、淋浴保障......最终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期间,各任务分队按照考核组要求连续部署转换,穿插组织要素开设、伪装防护和警戒防卫考核,全面检验部队迅即行动能力。

同时,他们围绕战场勤务、装备保障等使命任务,通过军地联动检测维修、警戒执勤、热食前送等10余种方式,紧贴任务进程进行综合保障。

“前方通过沾染区,迅速穿戴防毒装具!”

行军途中部队突然遭遇上级“通过毒剂沾染地带”导调课目,指挥长一声令下,官兵迅速下车穿戴防毒装具,动作娴熟、干净利落。

在随后近2小时车程里,部队接连遭遇多个特情课目——

指挥通信遭敌强电磁干扰,无线分队立即应对,通信快速恢复正常;

机动“野战油库”被摧毁,油料分队立即确定方位,紧急输送补给……

全程有敌情、处处遇险情,难题一个接一个,战斗一环扣一环,官兵们始终保持着“随时能战”的战备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