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装备部举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努力在平凡岗位创造非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郑小宝 唐永梅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28 06:29:39

火箭军装备部举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努力在平凡岗位创造非凡”

■郑小宝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唐永梅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种导向。近日,火箭军装备部举行“牢记初心使命、矢志强装备战”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8名来自不同岗位的先进典型依次登台,讲述立足本职建功军营的心路历程。

“这些典型是积极投身强装备战火热实践的杰出代表。”该部领导告诉记者,用先进典型的鲜活事迹激励士气、引领建设,既是树榜样、带队伍的关键一招,也是推动官兵能力提升、加强部队风气建设的重要举措。

“领率机关干部怎样当好装备建设战略参谋?”报告会上,装备部某局局长谭延涛用亲身经历回答了这一问题:他牵头组织某型导弹研制试验,夙夜在公,有时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激励官兵担当作为、岗位建功,赢得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今年初,某军事代表室主任王勇受领某型装备监造任务,任务繁重且时间紧迫,被许多人看作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王勇迎难而上,既当指挥长又当调解员、既抓进度又抓质量,带领团队官兵夜以继日攻坚克难。最终,王勇和他的团队在挑战“不可能”中淬火成钢,如期交付装备。

“不管身穿绿军装还是‘孔雀蓝’,我永远是火箭军的一个‘兵’!”某招标中心文职人员宋小庆用质朴的语言,将自己拥护改革、主动转改,在文职岗位坚守初心、刻苦钻研的故事娓娓道来。宋小庆的转改经历引起了今年转改文职的某信息室工程师王源明的共鸣:“不论是什么身份,都要努力在平凡岗位创造非凡!”

一位位先进典型走上报告席,或讲述受领任务攻坚克难的艰辛,或表达用忠诚、热血与智慧蹚出一条胜利之路的自豪,令在场官兵深受触动。

“身边典型最可敬,身边榜样最可学。”报告会结束后,官兵纷纷表示,要学习先进典型从容应对挑战、甘愿埋头苦干的宝贵精神,扎根岗位建功立业,为推进武器装备建设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