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这样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大鹏 杨绍通 杨泽宇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9-03 23:18:4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火箭军某部在执行任务间隙将官兵集智撰写的百篇红色故事搬上阵地讲堂,这是该部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该部党委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达成一致共识,明确结合部队任务充分发挥官兵主体力量,借势发力继续深挖党史长河下的精神富矿,抓好“建党百年百事”这个有力载体,将红色故事的“写、讲、听、评”与学习讲话精神、推动工作实践融为一体,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

党史故事分享会

学党史、学讲话、悟思想、担使命……制定4个学习板块16条教育细责,细化各业务部门和下属分队的教育责任田。同时创新红色故事“十讲”模式,与“主课主讲、微课精讲、经典诵讲”相结合,利用中心组学习、政治教育、党团活动等时机,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讲与红色故事讲述、经典著作诵读相结合,增强学习教育覆盖面。以“途中随讲、点单选讲、随机听讲”为渠道,既抽调骨干组成“红色故事宣传队”在洞库、专列、阵地等任务点位火热开讲,也用好“网络+党史”,借助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客户端打造指尖学习平台,拓宽学习教育路径。他们在采取不打招呼推门听课的方式加强教育督导检查的同时,还广泛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故事分享会等活动,为官兵搭建荣誉平台,以“考评促讲、评优评讲、竞赛比讲、转化实讲”作为抓手,加大通报表彰力度,自下而上层层评选“最佳故事”“采编能手”“优秀宣讲员”,为官兵提升荣誉感、激发主动性,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落地。

党史知识竞赛

“不断丰富的‘红色家谱’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资源宝库,越来越多的红色故事将官兵学思践悟的热情越燃越旺。”活动开展以来,已有百余篇学习感悟和优质教案登上该部强军网专栏和成果展板。近期,该部所属旅宣传干事杨丽昆利用素材库制作出党史故事微视频,在营区电子屏循环展播,“撰写故事的过程也是一段生动的自学课程,官兵的自我价值得到彰显,学习更主动、更细心。”看到官兵纷纷驻足观看,她开心地说道。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党史微讲堂上,念出方志敏烈士的诗,该部勤务连指导员盖沛泪湿眼眶。历史的声音在现实骤响,革命先烈的誓言力透时空,在场的官兵无不沉浸其中,被深深打动。一堂故事分享,让他们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革命先烈的牺牲奉献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先烈的事迹具有直透心灵的穿透力,红色的记忆具有催人奋进的感召力!”上等兵李君儒在课后的交流会上动情地说。当天晚上,他即向连队党支部递上一份入党申请书,在申请书末立下铿锵誓言:“奉献!坚守!我会将忠诚无畏镌刻于先烈们牺牲生命换来的这片大好河山!”

党员集体宣誓

随着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官兵们纷纷表示,要以战训实绩为建党百年献礼。近日,该部下属某旅发射分队紧急拉动至陌生地域组织实装实操练兵。分队官兵及时处理各种复杂“特情”,以随时发射、有效毁伤的标准完成演训任务,检验了新的战法,积累了有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