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紧贴备战打仗实践,为政治干部创造“指挥席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东睿 杨 越 许蒙蒙 责任编辑:王韵
2021-10-28 06:24:59

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鲜明提出,政治委员、政治教导员、政治指导员和本单位军事主官同为单位首长、同为指挥员。如何在军事实践中将其落到实处?火箭军某旅的做法给人以启迪——

指导员必须担任指挥长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邓东睿 通讯员 杨 越 许蒙蒙

“指导员必须担任发射架指挥长,具备与连长同样的军事素养!”这是火箭军某旅专门给导弹发射分队制定的一条特殊规定。

为了探寻这条规定背后的故事,10月中旬,记者一连几天在该旅各发射分队转悠,采访了一个又一个指导员,始终没能得到满意的素材。

眼看采访就要搁浅,七连指导员朱文元休假归队的消息为记者打开了一扇窗。赶到七连时,已是晚上10点多,只见学习室内,归队不到半小时的朱文元,正拿着一套《发射架指挥长操作规程》埋头苦学。

朱文元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从保障分队被调整到发射连担任指导员,旅里的这条规定让他产生了强烈的本领恐慌,若不是因为家里有事休了几天假,耽误了学习进度,他现在已经可以带着官兵练操作了。

该旅自组建以来一直坚持训法战法创新,早在几年前,就蹚开了培养士官指挥长的方法路子。几年下来,所属各发射分队指挥长数量充足,除连排长等军事干部外,很多士官骨干都能独当一面,带领发射单元完成火力突击、实弹发射等任务。

不缺指挥长,缘何还要求指导员来担任呢?面对记者的疑惑,该旅领导讲起了这条规定的制定初衷:近年来,旅里广泛开展“学方案学指挥学法规、练体能练技能”活动,全面提升政治干部军事素质。然而,这还不够,必须建立相关制度机制,倒逼政治干部成为军事工作的行家里手。

曾几何时,该旅领导在调研中发现:有的指导员下意识地把政治工作与军事工作分离开来,宁愿整天待在房间里“练笔杆”,也不愿上训练场“练枪杆”,久而久之,成了连队练兵备战的“边缘人”甚至“局外人”。

“指导员也是指挥员。”说起政治干部偏离军事训练的危害,某荣誉连队指导员王岭感触颇深,“讲个简单的道理,不懂军事的指导员,且不说搭档不在位时不能补位,就连平时开展教育、讲评工作,也难免让人感觉有些外行。”为此,王岭还做了个形象的类比:总从一个平台上接受外界资讯,会产生“信息茧房”,如果一名政治干部老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打转转,也会形成“能力茧房”,无异于作茧自缚。

道理不算深奥,但有些人思想上还是一时转不过弯来。主张推行这条规定的该旅旅长刘西洋,曾对全旅干部说过这样一番话,点醒了很多基层主官:“革命战争年代,我军许多高级将领军政兼通、文武兼备。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所谓的政治干部、军事干部不过是革命分工不同,是‘你主要负责政治工作、我主要负责军事工作’,而不是‘你只会只管政治工作、我只会只管军事工作’。备战打仗是所有军人的主责主业,政治干部要学军事,军事干部也要懂政治。”

从该旅战备方案中的一些细节变化,记者也能感受到刘西洋讲述的理念。以往营连干部接替指挥,替补营长的是副营长,连长如果牺牲了由副连长顶上。如今,该旅要求军政主官必须互为彼此的“第一替补”,肩负起对方的指挥职责。

这项要求与这条规定一样,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该旅政治干部的思维和理念。采访期间,适逢一场火力突击演练拉开序幕,记者注意到,旅指挥所内,方向指挥席位上有了政治干部的身影;营指挥车内,教导员与营长共同坐镇指挥;导弹发射架下,指导员带领官兵精准操作……

循着这些练兵印迹,记者恍然大悟:原来,该旅出台这条规定的真正目的,是紧贴备战打仗实践,为政治干部创造“指挥席位”,引导他们回归组织指挥打仗的本职。

“当然,政治干部组织指挥打仗,不光指的是军事工作,更包括政治工作。”不多时,阵地上响起“点火”号令,朱文元和王岭分别率队凯旋。导调组对两人在此次演练中的表现给出评价——

指挥发射:优秀;战前动员:满分。

官兵恳谈

火箭军某旅政委 周吕胜:能打仗、打胜仗是军人的价值所在。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的作用,不应仅仅体现在开展政治工作、服务保证中心上,更应体现在练兵备战、组织指挥打仗上。早在战争年代,我军就积极倡导军政不分家,军事干部学党务、政治干部学打仗,“上马能指挥打仗、下马做政治工作”成为常态。如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聚焦备战打仗这一主责主业,积极培养更多军政兼通的行家里手,不负职责使命,制胜未来战场。

火箭军某旅宣传科干事 陈青海:以前我们常听政治干部埋怨:每到重大演训任务,虽然也很想到炮火硝烟中开展政治工作,怎奈一线却没有我们的指挥席位。从某种意义上说,该旅为指导员们制定这条特殊规定,其实是给他们创造指挥席位。以此为牵引,各营连政治主官才能真正融入演习、发射任务,组织实施指挥;才能在组织开展战时组织、宣传工作时,紧贴实战,有的放矢。希望各级能结合单位实际积极研究探索,给政治干部创造更多这样的战位。

火箭军某旅发射五连指导员 龙崛起:作为一线带兵人,我们必须认清自己的角色定位。以我为例,就是既当好指导员,又当好指挥员,与连长共同组织指挥演训任务。担任发射架指挥长这几年,我不仅熟练掌握了导弹发射指挥流程和一些训法战法,也对在练兵备战中如何更好地开展政治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那就是政治工作要牢固树立威信,就必须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怪圈,积极探索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在作战、训练和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发挥出强大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