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团搭建“兵情直通车”系统,绘准官兵思想"晴雨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金虎 任增荣 岳小林 责任编辑:王韵
2021-12-03 06:41:23

火箭军某团搭建“兵情直通车”系统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效——

绘准官兵思想“晴雨表”

■杨金虎 任增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某连上等兵小任,近期情绪低落、工作积极性不高……”日前,火箭军某团政治工作处干事范振点击进入该团“兵情直通车”系统管理后台,一条红色字体的消息引起了他的注意。收到提示信息后,范振立即向小任所在连队主官通报有关情况。

随后,连队指导员通过谈心得知,小任近期与相恋多年的女友分手,陷入了苦闷。通过指导员持续靠前做思想疏导工作,小任渐渐走出低谷。

范振告诉记者,该团通过搭建“兵情直通车”系统,已累计为30多名官兵解决婚恋矛盾、人际关系紧张等问题。各级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化解矛盾风险。对需要持续关注的官兵,他们还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直接介入或邀请专业心理医生协助等措施予以解决。

“年轻官兵思想多元、诉求多样,加之人员分散难集中,要准确掌握官兵的思想动态,难度不小。”范振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使命任务不断拓展,该团所属单位和人员分布日益动态分散,如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效,是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

为此,该团依据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结合部队工作实际和官兵特点,依托强军网研发设计出一套既可反映官兵思想动态、推动经常性工作落实,又能传递官兵心声、畅通意见建议渠道的“兵情直通车”系统。

据介绍,“兵情直通车”系统设置了多个主题板块。“我有话说”板块,官兵可畅所欲言,对单位全面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军营贴吧”板块,官兵可记录自己生活中的点滴趣事、训练中的酸甜苦辣……系统可依据这些板块内容,自动生成反映官兵思想动态的指数分布图、变化趋势图。针对某些特殊情况,系统还会自动向管理人员发出预警提示。

范振告诉记者,为有效保护官兵隐私,官兵在系统内输入的内容,后台都以加密方式存储,只有具备相应管理权限的基层主官和机关干部才能查看。

前不久,战士小刘连续多日训练状态不佳,系统提示异常。收到信息后,该连指导员卫文乐通过一对一谈心了解到,小刘的父亲与地方企业发生劳务纠纷,工资被长时间拖欠。

掌握情况后,卫文乐立即向机关提出申请,由机关致函小刘家乡政府部门请求协助。问题顺利解决后,小刘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点击进入“兵情直通车”系统首页,“我的期盼”板块引起记者注意。范振介绍,每名官兵每天可在“我的期盼”板块输入一条心愿,系统对关键词进行智能排序后,出现频次较高的词会在首页显著位置展示,“团领导和机关干部可据此调整工作方向,及时回应官兵关切。”

最近,关键词“手机管理”连续多日登上“我的期盼”板块榜首。对此,该团及时召开“双向恳谈会”,就手机使用管理规定作了详细解答,并采纳官兵提出的合理建议,对规定进行了修订完善。新规实施后,受到官兵欢迎和好评。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通过集中官兵智慧、回应官兵关切,建设全面过硬基层。”该团政治工作处副主任李焕梓说。

善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桑玉杰

习主席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也对积极适应网络时代特点,创新理念方法手段,增强教育管理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提出了具体要求。火箭军某团紧盯部队现实问题和官兵活思想,利用大数据分析官兵思想特点,准确研判矛盾风险,使思想政治工作由概略瞄准向精确感知转变,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网生代”官兵崇尚“指尖生活”、青睐“虚拟化表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强化网络意识、抢占网络阵地,做到官兵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才能贴近官兵、读懂官兵、触动官兵,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运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现实需要。各级应加强对信息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的研究和思考,与时俱进更新思维理念,基于效果创新方法手段,切实为思想政治工作开辟新课堂、拓展新领域、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