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打造特色课堂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走深入实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杨绍通 李艺煌 杨泽宇 责任编辑:杨红
2021-12-31 17:14:58

演训驻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李艺煌 摄

“大国长剑护苍穹,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对我们而言就是在旅队转型发展的进程中,深研战法训法,用好武器装备,练强战技本领……”12月上旬,火箭军某旅测试大厅内,模拟发射硝烟未散,砺剑课堂随即开讲,该旅技术连连长张铭将训练讲评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紧密结合,引导官兵立足战位铸牢精武强军思想根基。

这样气氛热烈的特色课堂在该旅各个点位随处可见,据该旅政委孙庆果介绍,旅队动态分散、点多线广,过去学习教育计划虽然制定的充分完善,但在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障、形式受限制等现实矛盾掣肘下,基层落实起来往往很犯难。为此旅队党委一班人凝聚起以“品牌化”教育推动全会精神学习走深入实的统一共识,给予基层更多的教育自主设计权,鼓励各分队既注重总结凝练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妙点子,也发扬首创精神结合任务特点和岗位实践不断创新改进方式方法。

某分队引导官兵结合部队发展变化畅谈自身成长目标。李艺煌 摄

“适时添柴加薪,学习之火才能越燃越旺。”该旅还着眼打造“特色鲜明、立体灌溉、点位覆盖、层级贯通”的学习体系,利用旅队强军网教育橱窗和云课堂录制平台,录制微视频、上传好教案,打开“网上网下齐开讲、优质好课大家享”的生动局面;遴选理论骨干、政治教员和岗位标兵组建“理论宣讲队”,系统梳理理论热点、习难点,在任务一线、演训驻地和洞库哨所开设流动课堂,与特色课堂优势互补,营造出“学习之所处处有,人人皆在学习中”的热烈氛围。一时间,发射架下小课堂、巡逻路上微讨论、车厢理论讲习所等一个个有着分队特色的教育品牌相继推出。

“车队奔驰向前,看着沿途城市的飞速发展,我们也在见证国家的日益繁荣富强。”走进该旅勤务分队的见闻分享会,刚刚带车归队的排长张鹏翔正在结合途中见闻为官兵讲述近些年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谈及身边的喜人变化,大家热情高涨,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参与进来。这种分享会是分队党支部根据远程投送任务的特点,利用简短时间,以小分享带动大讨论,较好解决了驾驶员队伍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官兵对全会精神的思想认同也随之不断加深。

“理论宣讲队”深入宣讲。李艺煌 摄

执行巡逻任务的分队官兵在沿途哨所补充物资,休整间隙,刚刚在技能比武中取得佳绩的技师廖圣富以旅队修建科技型哨所作为切入点,引导官兵结合部队发展变化畅谈自身成长目标。“全会标定前进方向,制定宏伟目标,学习全会精神,我们也要立足岗位制定个人小目标,将装备整修的技能练得更扎实!”

学习精神有活力、基层建设有动力。近日,该旅“砺剑堡垒连”党支部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上级要求进一步理清连队建设思路,绘制明年发展路线图,指导员李京涛说:“学习之火催生奋进之力,我们一定会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动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将连队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