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筑牢廉政防火墙,火箭军某旅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几个招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王天林 李 鑫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1-12 06:48:54

精准用力,筑牢廉政防火墙

——火箭军某旅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几个招法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王天林 通讯员 李 鑫

编者按 “严”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基调,也是始终不变的工作要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军队各级党委要责无旁贷肩负起主体责任,把管理和监督寓于实施领导的全过程,特别是正副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实、抓常抓细,不仅自己履行好职责,而且推动各级履行好职责,切实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身上,落实到管用举措、具体行动中。近几年,火箭军某旅以上级在旅队建立基层风气联系点为契机,结合改革强军实践深入研究班子作风建设特点规律,探索管用招法,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激发正风正气正能量。

◎“必修课”

◎“第一课”

◎“公开课”

上好作风建设“几堂课”

“新的一年,希望你继续加强学习,不断锤炼提纯党性,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官兵作好廉洁自律的表率……”1月初,火箭军某旅每名党委班子成员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一封廉政家书。

在敏感时间节点给“关键少数”提个醒,是该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举措之一。督促班子成员通过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是每次提醒都会强调的内容。

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实践中,该旅党委坚持学习筑基,以学习强党性、以学习强自律。旅党委把习主席关于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部队理论学习、年度教育一体推进,常态组织“基层风气建设月”“党纪条规大学习”活动;每逢党委班子调整,他们都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新成员的上岗“第一课”,教育警示党委成员匡正思想、约束行为、规范用权。

去年下半年以来,有3名新成员加入党委班子,他们上任之后第一件事,就是与纪委对接党风廉政监督工作等。一位党委成员因公出差错过一次纪委集中学习,事后,这名领导干部不仅及时完成补课,还结合出差期间调研发现的问题苗头,向党委作了详细汇报。

“始终保持正风肃纪、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这是鲜明的政治态度,更是旅党委的责任。”一名旅党委常委告诉记者,他们在抓紧抓实自身学习的基础上,还要求班子成员上好面向官兵的“公开课”。这既检验领导干部的学习成效,也教育引导了官兵。

记者了解到,搭设“先锋纪课”平台以来,该旅党委、纪委书记先后4次走上讲台为官兵授课,旅队各级党委正副书记50余次为官兵上纪律党课,带领全体党员10余次深入学习法规文件、剖析问题通报,各级常态组织廉政党课、廉政故事会……通过旅党委带机关、领导带部队、骨干带全员,构建形成人人受教育、时时受警醒的学习模式和教育格局。

有一次,旅机关两名公勤人员出现违纪问题,旅党委第一时间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还要求相关责任领导在党委会上作出深刻检查。旅党委书记左亚明说,领导必须带头扣好思想第一粒扣子,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人管起。

以处理典型案例为契机,旅党委召开了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举一反三深入剖析,查摆问题并逐一整改,在各级党员干部和党员骨干中产生强烈反响。

◎组织监督

◎纪委监督

◎技术监督

守好党风廉政“监督关”

去年旅队组织某工程建设招标,招标活动正在进行,被旅纪委工作人员喊停:“两家公司的投标文件装订、排版很相似,是否符合常理?”

逐页逐项对比投标文件后,他们发现两家公司有串标嫌疑,立即作出严肃处理。

“虽然招标因此被推迟,可能会对工程工期有所影响,但保证了‘廉政工程质量’。”一名旅纪委领导说,之所以能及时发现并纠治问题,离不开完善的监督机制。在先后参与了100余次工程招标、训练考核等监督工作后,旅党委、纪委正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网络。

监督由点到面,进而形成全覆盖的“网”,才能发挥出最大效能。一名旅纪委领导告诉记者,工作实践中,他们综合运用组织监督、纪委监督、技术监督等方式,坚决守好党风廉政“监督关”。

就拿旅党委班子成员来说,每年对照《官兵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人人查摆自纠,拉单整改。党委开展工作时,严格落实经济责任审计、任职回避等制度,使领导干部的权力有效置于组织和官兵监督下。

去年底,一位旅党委成员带队出差,未能赶上年度训练考核。任务完成后,包括这名领导干部在内的10余名官兵,全部参加补考。补考中,基层风气监督员用录像设备全程记录,1名补考者企图找考官“通融一下”,当场被制止,并受到严肃批评。

除落实各类制度机制,完善组织监督外,该旅还研究运用信息化手段,完善技术监督。纪检监察科干事赵艳华介绍,各级监督人员使用执法记录仪、摄录器材、个人社交账户清查软件等,使监督网络更加科学准确。近段时间,旅队还与地方相关部门建立共建互助关系,通过军地协作,将领导干部家人也同步置于监督网络之下。

去年7月以来,该旅先后8次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插现场”方式组织作风建设督查,通过深入查、逐营过、全覆盖,对所有党员干部开展作风巡查,从严查处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

记者了解到,成为上级基层风气联系点以来,该旅先后组织26批次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情况审核,累计通报纠治近百个问题,对多名党员干部实施诫勉谈话或纪律处分,形成一级带一级的传导效应。

◎出现隐患苗头

◎执行大项任务

◎开展敏感工作

预判评估下好“先手棋”

“抓好作风监督,必须关口前移。”一位旅领导介绍,去年以来,旅党委带领各级党组织推行党风廉政风险分析评估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治,力求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下好“先手棋”。

去年底,某分队有多人在上级军事比武考核中取得名次。分队有人找旅领导建议,额外增加立功名额,增设表彰项目。“崇尚荣誉值得肯定,但必须依法合规。”旅党委感到,分队成绩突出,表彰奖励名额可以倾斜,但绝不能违反规定进行“破格”“破例”。

敏感工作有法可依,为啥仍有人想打“擦边球”?以这段经历为契机,该旅组织党委常委分头蹲连住班,调研风气建设情况,收集问题线索,定期通报讲评。旅党委、纪委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他们还要求基层党组织将风气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建设形势分析,重点在作风建设出现隐患苗头时、部队执行大项任务时、开展热点敏感工作时,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的分析评估,在第一时间找问题、理思路、订措施。

“现在官兵对表彰奖励结果都很认可。”某连分队长张现利感慨道,旅里提前研判形势,把表彰奖励的标准条件向官兵讲透讲明,并公开监督举报方式,苗头隐患被及早发现及早根除。

受到批评教育后,那个分队发挥自主性,通过评比“分队之星”、设立“先锋岗”等形式,有效发挥了鼓劲聚力作用。

采访中,有基层主官坦言,前些年新兵下连分配之时,有时机关、营连会出现上级“打招呼”“递条子”的问题,甚至有个别新兵也想方设法托人情、找关系。

打一次招呼,就坏一分形象;听一次招呼,就损一份公道。该旅党委认真讨论剖析这种现象,一致认为,如果不重拳纠治,最终受损的是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委机关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做到依法束权,还权于基层、还权于官兵,让“隐形的手”无处遁形。

“治病于未病,防患于未然。”他们依据相关政策制订“阳光操作”实施办法,要求党委常委公开承诺,并邀请基层官兵全程监督,确保新兵下连分配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前不久,在新兵下连分配工作展开之际,该旅把上级通报作为警示案例下发给每名党委常委,要求逐人作出廉政承诺,同时在新兵集训队中开展纪律教育,讲清部队需要和个人成长进步之间的关系,帮助新战士规划成长路径。记者了解到,此次新兵分配工作很顺利,未发生任何违规违纪问题。

为增强党风廉政风险分析评估的及时性科学性,旅党委除了建立完善领导述职述廉“回头看”、基层反向通报党委机关问题等制度,还探索实践作风督查、全面巡查、日常检查融合式监督方法,建立健全公开栏、邮箱等意见建议反映回馈机制,常态开展“金点子”“问计问需问效”等活动,使风险分析评估有章可循、有的放矢。

留言墙

带头拿起用好批评利器

■第80集团军某旅党委书记 苏新波

到单位任职后,第一次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我主动发言,进行了坦诚的自我批评。其他4名小组成员受到感染,开门见山、直言不讳,给我指出了不少客观具体的意见建议,很多是自己此前没有关注到的细节。红脸出汗之余,我诚恳接受批评,也深刻感受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主要领导和党委班子是“关键少数”,是监督的重点,更是监督的难点,权力越大越容易出现“灯下黑”。领导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要正确对待监督,带头接受监督,习惯在“聚光灯”下工作生活,自觉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请示报告;主动接受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监督,真正立起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样子。

提高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

■武警佛山支队纪检监察干事 高蓬辉

“自身军事素质不强,必然带来监督上不得力。”在年终总结中,我结合几次参加演训经历,深刻剖析了训练监督监察存在的不会干、不敢干等问题,引发大家共鸣。纪检监察干部既是“质检员”,也是战斗员,要深入研究体系作战、高度协同的现代战争制胜规律,贴近演训一线真察实督……把握好纪检监察和训练监察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必须在找准纪检监察工作服务战斗力建设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上下功夫。今后开展监督,我要主动跟进、深度融入,让监督“准星”瞄准打赢“靶心”,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服务备战打仗质量效益。

做一双无处不在的“眼睛”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上士 唐榜强

前不久,我们连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研究有关预备党员转正的议题。会上,在讨论预备党员预备期内表现时,作为基层风气监督员,同时也是党员骨干,我被安排重点发言。这几年,每逢遇到士官选晋、党员发展、评功评奖等基层敏感工作时,根据岗位责任,我都会积极主动发挥作用,当好群众的眼睛,为维护风清气正的军营环境作出应有贡献。部队风气好不好,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任职期间,在与兄弟单位的基层风气监督员交流时,大家都有这样一种感受:当前部队风气建设是一年比一年好,一些“漏洞”“空子”都被紧扎起来,基层官兵的获得感更强了。

(姜军帅、易 昶、徐 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