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成为优秀政治教员?他们的“获奖密码”是......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世锋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1-13 15:36:21

一堂好课是什么样子?

是否润物无声、趣味与收获兼具?

一名优秀的政治教员又是什么样?

如何才能做到启智润心

直至心田、铸魂育人?

……

前不久,经过数日激烈角逐,火箭军优秀政治教员考评选拔暨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练兵比武圆满结束。

如何在比武场中冲出重围,进入“决赛圈”?某部5名基层政治教员孜孜以求、刻苦训练,不断探寻“获奖密码”。透过他们的求索历程,我们就能从中找到答案。

获奖密码①用青春视角叩开年轻的心

要想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走进年轻人的思想世界,就应该有正确的“打开方式”。

——高宇阳

一部红色电影引起高宇阳的反思。

参赛前不久,指导员高宇阳发现:休假归队的战士,不时聊起《长津湖》,他们都被电影中的感人情节和英雄气魄所打动。

随即,高宇阳以此为出发点开始备课,收集海量资料、归纳授课要点、提炼精神内核,从扩充“脑的容量”到解开“心的扣子”,于滴水之中折射思想光芒,让授课内容可知可感。

高宇阳深知,面对新时代的官兵,思想政治教育应该及时扩大“朋友圈”,更新带兵理念,才能更好地贴近官兵。一堂吸引人、打动人、培塑人的精品好课,必然是以鲜活的事例、详实的数据、恰当的时机、动人的讲述作为支撑。

获奖密码②创新之火燃旺教育课堂

“登上三尺讲台,担负的是传薪播火的使命责任,在这条路上需要全身心投入。”

——陈东森

“太厉害了,我们单位陈东森拿了第一名!”

得知考评结果,单位官兵沸腾了。刚刚毕业不到半年的陈东森,从本级突围到入选火箭军优秀政治教员。

课题怎样选?教案如何写?场景怎么设?为了创新精品课程,她从开头立意到主题升华、从图片选取到色彩搭配、从节奏把握到互动引导,围绕核心内容反复打磨,力求引人入胜。

获奖密码③一堂好课应坚持“内容为王”

要想在教育大熔炉炼好钢,教育者就需先淬火。

——田晓阳

“给人星火者,必怀火炬。”田晓阳抱着这种信念,反复在政治干部比武中砺练。他先后4次参加上级优秀政治教员比武,不断进阶成长。

要想给人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这“一桶水”从何而来?在备战火箭军优秀政治教员考评选拔过程中,田晓阳一头扎进理论题海,熟记27万字的理论题库,参与小组撰写整理教案100余篇。每次编写教案之前,他总要了解官兵现实思想中的“小疙瘩”“小问号”,注重解决实际矛盾和问题,努力为官兵送上有滋有味的精神大餐。

获奖密码④上好教育课要身入更要心入

作为教育者,只有主动敞开心扉接纳大家,大家才会接纳你。

——丁佐宇

“作为教育者,只有主动融入官兵,大家才会接纳你,随着时间的推移建立起连心桥,才能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情感上才会有缔结……”要想在“神仙打架”的比武场上取得好成绩,就要在思想调查中摸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在理论学习中学得深、吃得透、答得准;在特情处置中破题快、逻辑清、见效好。

广泛背记理论、挑灯撰写教案、现场想定作业……而在授课比赛环节中,丁佐宇思考更多的是如何传递观点引发共鸣,不光靠音视频辅助和口才大比拼,更需要讲述来自身边的故事。

比武场让他明白:优秀政治教员应是一个复合型选手,需要淬炼综合应变能力。

获奖密码⑤让身边好故事通通上讲台

所有的慨然以赴,都将换来最终的满载而归。

——李鸽鸽

李鸽鸽的课堂中,军人对家庭的牵挂是绕不开的话题。

“咱们营的田超和嫂子一起登上了领奖台!也许还有人不知道嫂子其实也是一名现役军人。”李鸽鸽刚一开口,就让台下的官兵瞪大了眼睛。李鸽鸽感到,很多发生在官兵身边的励志故事,需要及时总结表扬,适时搬上荧屏,方能激发更多正能量。

“一堂好课怎么能装得下这么多优秀官兵的先进事迹?”李鸽鸽每次接到授课任务时总会反问自己,不仅因为身边的故事足够精彩,还因为这些故事背后有着专属于军人的思考与叩问:让官兵主动思考,主动讲述身边故事,激励更多官兵在强军征程中勇当先锋,每个人更加期待与下一堂课的“自己”相遇。

汇聚火种、凝聚星光

照亮强军征程

越来越多的“一堂好课”终将呈现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