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综合防护连开展精准施奖的一段经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韩知霖  张新凯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22 06:50:29

点点星光 值得赏识

——火箭军某旅综合防护连开展精准施奖的一段经历

■韩知霖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新凯

翻阅装备说明书、记录仪表参数、编写训练规范……崭新的装备车上,火箭军某旅作战保障营综合防护连中士李海鹏忙得不亦乐乎。新年度开训以来,他每天都铆在装备车里,就是为了尽快掌握这台新配发装备的性能,为专业实装操作训练打好基础。

“李海鹏的拼劲儿又回来了!”一旁的连长段林博看在眼里,乐在心头。殊不知,前段时间李海鹏还因落选“四有”优秀士兵而闷闷不乐,参加训练也没了往日激情。

李海鹏的改变,源于连队举办的第二届“星光大赏”颁奖典礼。因为在专业训练方面成绩突出,李海鹏被授予“专业能力之星”,与他一起登台领奖的还有“军事训练之星”李晨、“理论学习之星”周欢等5名战友。

“举办‘星光大赏’的创意,要从前年年底说起。”该连指导员张东升介绍,当时,根据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连级单位有关评比表彰办法较以往有所调整。名额少了,优中选优自然更加严格,有些官兵只能“望功兴叹”,个别落选同志工作劲头出现下滑。虽然骨干及时开展谈心交心,但收效并不理想。

不能单纯以立功受奖论英雄,但也不能让辛辛苦苦工作一年的官兵寒心。该连党支部一班人研究认为,每名官兵身上都有闪光点,如果能够找到一条精准施奖的路子,就能弥补部分官兵的遗憾,激励他们继续奋斗。为此,张东升在连队综合形势分析会上提出开展“星光大赏”活动的设想,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

说干就干。连队几名支委分工,梳理年度工作、遴选表彰人选、设计奖项名称、订制奖杯证书……随着筹备工作的深入,党支部一班人创意频出,先后确定“新星奖”“最帅纠察奖”和“神圣守卫者”等15个奖项。

随后,张东升及时把对连队官兵实施精神奖励的想法与旅组织部门进行汇报,并得到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该旅组织科科长尤忠海坦言:“在没有违反奖励规定和财经纪律的前提下,连队党支部有权力对官兵实施精神奖励,机关坚决支持。”

为提高相关经费使用效益,防止浪费,他们把奖杯设计成了可回收重复使用的玻璃材质,把“军事训练之星”“专业能力之星”“理论学习之星”等奖项有效期限设置为一年,第二年再颁发此类奖项时,由连队收回奖杯并重新颁发给“新人”。同时,为防止出现评比过多过滥、劳师动众的倾向,该连决定,所有奖项均由党支部一班人研究确定,不另行组织官兵投票打分。

几天后,该连首届“星光大赏”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当张东升宣布获奖人员名单时,官兵们自发鼓掌叫好,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获奖者更是激动不已,纷纷表示要再接再厉,为连队建设添砖加瓦。

自此以后,张东升发现,原本因愿望落空而情绪低落的官兵发生了喜人转变,他们不仅训练热情高涨,而且还主动挑重担、打头阵,树起了模范带头好样子。

“活动虽小,效果却出人意料。”今年年初,他们在保持原有奖项的基础上,根据工作任务实际又设立了一些新奖项——战士高光国认真管理连队经费,每一笔账目都清清楚楚,获评“理财达人奖”;副连长王塔带伤参加旅“砺剑杯”篮球赛,为营队夺取“四连冠”佳绩,获评“‘百折不挠’四冠王奖”;四级军士长李加华因独自完成营区留守任务,推迟探亲休假,获评“坚守战位无私奉献奖”……

看着战友们上台领奖,坐在台下的该连上等兵龙前鹏跃跃欲试:“只要努力奋斗,明年我也有机会走上领奖台!”记者不由感慨,夜空的美丽,离不开点点繁星的光芒。只有让更多素质过硬、贡献突出的官兵得到应有的肯定,才能激励他们不断奋发向上。

新闻眼

灿烂星空,争做真的英雄

■张磊峰

中士李海鹏的忙碌快乐、指导员张东升的暖心创意、上等兵龙前鹏的跃跃欲试……目光停留在这些基层官兵的身影上,编者不由得想起一句歌词——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是的,他们平凡,在基层一线默默无闻,扎根战位、干好本职。然而,他们却又不凡,渴望荣誉、向上向好,在日复一日的苦练坚守中为强军事业贡献青春之力。

是的,这则新闻很小,小到只是记录一个连队的颁奖典礼。然而,在编者眼里它却又很大,大到能装下爱兵的情怀和人生的真谛。

拿破仑说过:“给我足够的勋章,我可以征服世界。”军队是一个提倡牺牲奉献的战斗集体,更加需要精神上的激励。减少一次仪式,就可能削弱一分荣誉感;忽视一次表扬,就可能挫伤一颗上进心。

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表彰奖励持续激发官兵精武强军的热情和潜能,种种提士气、聚人气的务实举措深入万千兵心。

同时我们也意识到,荣誉激励必须与提升部队打赢指数高度契合,必须打破搞平均分配、吃大锅饭的陈旧套路,多一些趁热打铁的奖励方式、多一些持之以恒的加油给力,以此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营造“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浓厚氛围。

正如李延年所说,尊重和信任也是战斗力。同理,激励和关爱也能产生战斗力。因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崇尚荣誉、再立新功是广大官兵奋勇前进的目标与追求,更是让我们这支军队薪火永续、活力永葆的制胜密码。

灿烂星空,让我们争做真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