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你好,一级上士!

来源:中国火箭军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4-13 11:32:51

日前,经中央军委批准

新制定的《军士暂行条例》发布施行

四级军士长退出历史舞台

取而代之的是一级上士

曾经的四级军士长

最明显的标志就是肩上的军衔

两道粗拐、两把钢枪

承载了他们的热血青春与美好回忆

也承载了他们的拳拳赤子心和悠悠报国梦

军队的根基在于基层

基层的根基在于士兵

这些曾经的四级军士长

都是各单位建设的基础骨干力量

且随小编一起走进火箭军某部

看一看这些一级上士的“万千身份”

他,是专业精通的"能工巧匠"

藏于深山,声名远扬,廖圣富是该部的“明星人物”。

去年,他代表单位参加全国“匠心杯”技能大赛,通过一百多天与焊条的“亲密接触”,专业水平得到提升并取得不错成绩,同年荣立二等功。

比赛回来后,他走进训练场,将自己所学的焊接技能传授给官兵。他说,要不断强化专业本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军士长,继续托举长剑腾飞。

他,是单位公认的“训练标兵”

“36岁,单杠36个”,十六年的老兵梁润力压群雄,夺得分队第一季度群众性练兵比武第一名。

从入伍时一个瘦弱的四川小伙到现在的“肌肉狂魔”,十几年来他从未间断训练。

担任分队军体小教员以来,他坚持科学组训,为分队每一名官兵制定训练计划和训练成绩折线图。在他的带领下,去年成绩尚在及格线徘徊的几名新兵,在本次考核中都达到良好以上。

他,是知兵爱兵的“暖心老哥”

军旅生涯,不一定都是轰轰烈烈。如何在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中,找到坚持的意义,这是三年前的小陈一度纠结的问题。

得知小陈的思想波动,班长郑兴乾主动申请在-20℃的冰天雪地中与小陈同站一岗,借由巡山契机与小陈深入谈心交流……化解了小陈的思想包袱。

郑兴乾记得班里小战士们的生日,为他们煮长寿面、手写祝福。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遇到难题,战士们总是愿意找深受信任的郑班长倾诉交流。今年,小陈下定决心选择留队,他说,“我的目标就是成为郑班长那样的暖心大哥。”

他,是情系深山的“国宝卫士”

“老余,最近怎么样啊?生活上有困难吗?”

“挺好的,这不单位刚给我们送来了新鲜蔬菜。”

一级上士余金亮,是该部“红旗哨所”第九任哨长。在这个四周无人烟、入目皆是山的偏远哨所,每天坚持巡山、看山、护山,查“龙宫”温度、湿度、电路等,用坚守述说忠诚,用初心守护使命。

他,是干啥像啥的“全能选手”

“摄影摄像、图像处理、工程绘图、编程、空调维修……”提起王绍龙,分队官兵都会感叹“在连队,就没有绍龙班长不会的”。

官兵需要制作证件照,他就自学图像处理软件;任务中需要绘制工程图,他就自学CAD;某系统升级改造急缺骨干,他又自学编程并自考相关证书……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16年来,只要单位需要,他就是那块“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砖”。总之,他的“技能包”从未见底……

他们,将青春压入枪膛

他们,将责任扛在双肩

他们,将使命装进胸膛

他们,在各自的战位追逐梦想

创造着属于自己的荣光

再见!四级军士长

你好!一级上士

这不止是称谓的改变

更是对能力和担当的考验

这批新“上任”的一级上士

庄严承诺

将会用新作为

诠释新名称

焕发新风采

建功新时代

策划:李相良、卢晗

图文:韩继屾、宋德良、赵海晨、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