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跨界换岗淬炼军士多能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杨绍通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5-18 06:22:45

火箭军某部深挖现有兵力潜能推动人才素质跃升

跨界换岗淬炼军士多能本领

解放军报讯 杨绍通报道:发射进入倒计时,火箭军某部二级上士杨岩滨紧盯操作系统显示屏,不放过一丝异常。随着点火口令下达,身为转运专业“武教头”的他,顺利通过发射专业考核。今年初以来,杨岩滨每个训练日都要进行“角色转换”,不光担负转运专业教学任务,还要完成发射专业跟岗学习。本次考核通过,标志着他被正式纳入该部复合型军士人才库。

驾驶号手能发射、测控号手会指挥、发射号手懂测地,在这支部队,像杨岩滨这样一专多能、一岗多备、一兵多用的复合型军士正接茬涌现。这是该部全面推开跨界换岗育才模式,推动军士队伍由单一技能专业型向综合素质复合型转变带来的新气象。

“战场的考验复杂而残酷,需要我们号手‘多向开刃’。”该部领导说。一次演习,导调组临机设定“发射分队遇袭减员近六成,由测控组协助完成任务”的特情。面对如此严重的“战斗减员”,常年身居幕后的测控号手走上发射战位,一时乱了阵脚。演习结束,如何最大限度挖掘现有兵力潜能,成了摆在该部党委面前的紧迫课题。

深入调研后,该部党委将跨界换岗作为破题招法,立足任务需求侧,优化人才供给链。针对军士队伍技能单一等短板,他们一方面“请进来”育才,邀请院校教授、工厂专家专题辅导带学、面对面帮教带训,并同步推开交叉轮训、捆绑教学等,丰富军士专业技能;另一方面,量身制订尖子骨干成长路线图,全程跟踪成长状态,为其能力升级提供精准帮带扶持。

该部一级军士长吴鹏,是跨界换岗育才模式的受益者。作为那次演习的测控组组长,在“掉链子”的尴尬之后,他和全组人员被安排前往厂家跟学跟训。面对陌生领域,吴鹏从零起步、专攻精练,认真学习某型装备发射训练规程和特情处置预案。前不久,他所在班组以熟练掌握两型装备、精通5类专业的过硬本领,全员通过该部复合型军士评定。

“重点号位有多人胜任、核心单元设多层保险……”该部领导介绍,如今,该部超半数军士胜任两个以上专业岗位,9人在火箭军比武中取得佳绩。复合型军士的成长,使各单元具备随机兵力重组能力。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各类演训任务,对跨界换岗育才模式加以完善,培养更多能打胜仗的导弹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