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东风第一旅”结合部队转型发展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 菲 张新凯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5-29 06:17:56

火箭军“东风第一旅”结合部队转型发展深化主题教育

忠诚砺剑,东风劲旅写新篇

■解放军报记者 邹 菲 特约记者 张新凯 通讯员 韩知霖

“60多年前,第一代‘东风人’怀揣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远赴大漠戈壁,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实现了新中国导弹事业的从无到有。”初夏,旅史故事分享会在火箭军“东风第一旅”火热开讲。旅史讲解员、某发射营二级军士长方永政的动情讲述,深深触动现场官兵。

“习主席视察火箭军机关时,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强调火箭军全体指战员要‘扎扎实实把战略能力搞上去’。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交流互动环节,官兵细数新时代发展成就,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越扎越深。

“部队组建以来,历经多次转隶移防,一茬茬官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忠诚铸剑、血性亮剑,多次完成重大发射任务。”该旅领导介绍,深化主题教育中,他们坚持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重中之重,注重发挥旅史资源厚重优势,引导官兵从红色资源中汲取信仰力量,从先辈事迹中传承忠诚基因,进一步强化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信念决心,不断激发部队练兵备战热情。

该旅依托“砺剑报国”主题文化广场、军史长廊等,组织官兵回顾部队发展历程,开展讲演授课忆征程、现地教学悟初心、对标典型砺斗志等活动;拍摄制作《六十年六十人》专题纪录片,通过老领导追忆讲述、老先进事迹感召、老传统追根溯源,引导官兵矢志不渝听党指挥、立足战位争当标兵。

“习主席勉励我们奋发有为、再立新功。”主题文化广场上,该旅某营战士陈绪浩作为主题教育课主讲人,激动讲述那终生难忘的荣耀时刻:2019年10月16日,陈绪浩作为受阅部队官兵代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教育课上,他手指文化墙上“光荣受阅”照片,同战友分享自己参加阅兵、接受习主席检阅的故事,现场官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牢记统帅嘱托,该旅紧扣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建设发展成就这一重点,以“铁心跟党走、强军有行动”为主题,启发官兵思考探讨“身边变化是什么、发展进步靠什么、赓续传承怎么干”,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级上士李加华多次执行部队阵地升级改造任务,见证了作战阵地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他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装备更新换代加速,部队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亲眼见证、亲身经历的变化,让我更加坚信,只有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断练好‘新剑法’,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辉煌走向辉煌。”

忠诚砺剑,东风劲旅写新篇。前不久,该旅组织全流程演练,多个险难课目轮番展开,官兵探索的10余项战法得到有效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