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好样的!火箭军某部军官勇救落水祖孙俩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兵峰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6 08:06:22

“人民群众危难之时,他挺身而出,是好样的!”

近日,火箭军某部助理研究员陈文学勇救落水祖孙俩的先进事迹,被官兵们广为传扬点赞。

5月1日下午,陈文学与家人、同事在住处附近的一条河边散步,忽然听到前方传来呼救声,赶紧飞奔而去。

原来,一名儿童在河边玩耍时落水,年迈的奶奶伸手搭救时,因堤坝斜滑也不慎掉进河里。看见河中不停挣扎的祖孙俩,岸上的人由于不明水情,不敢贸然下水。

这时,陈文学没有来得及脱下衣服,就毫不犹豫跳入河中,用尽全力一手抱孩子、一手托老人,在河水中艰难地向岸边慢慢靠近。

最后,在岸边群众的一起努力下,成功将老人和孩子安全救起。那一刻,陈文学也已经筋疲力尽。事后,他婉拒了被救群众家人表达的酬谢,悄然离开。

陈文学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爷爷和父亲都曾是军人。求学期间,他品学兼优,获全军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分配到单位后,他自我加压提升能力,很快就崭露头角,第二年便在全军组织的一次大赛中夺得一等奖,破格担任某科研项目预研主管。

他始终牢记创新为战使命,科研准心聚焦部队备战打仗需求,圆满完成某重大试验现场指挥任务,参与攻关的多项科研成果被推广运用。

近年来,陈文学长期承担预研项目规划和需求牵引工作,先后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科技干部、“四有”优秀军官,荣立三等功1次。

文字:李兵峰、王秦

图片:刘明松、王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