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4天3夜!军地联动寻回走失老人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丽雅、袁海淞、张嘉豪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1 14:36:45

“感谢子弟兵!如果没你们,真不知道我老伴会怎么样!”

6月17日上午,一辆警车缓缓驶入火箭军某部营区,两位老人饱含深情地将印有“军爱民情似东海深,民拥军意比泰山重”的锦旗交到该部某连连长谭清轩手中,表达诚挚的感谢。

6月8日傍晚,驻地派出所民警唐绍刚接到辖区群众报警求助:村民龙某某独自走出家门已经失联。龙某某为女性,71岁,患有老年痴呆症,走失时上身穿着红色衣服。

接警后,民警与村干部一同加入寻找队伍,对老人活动区域开展视频巡查,同时向上级请求增加支援,调集警力以及警犬协助搜寻。

通过监控视频侦查发现,老人最后一次在视频中出现是在某村子路口。老人身上带有定位器,但信号显示是在大山里,山上地形复杂,又面临雨季,给搜寻增添了很大难度。

搜救人员搜寻了一天,也仅仅是找到了疑似老人留下的活动痕迹,此时定位器的信号也因断电消失在深山密林之中,无疑给搜寻工作又增加了难度。

10日10时许,该部排长吴波正在组织分队训练,遇到民警和老人家人上门求助,请求部队支援搜救走失老人。

吴波迅速向连长谭清轩报告基本情况,谭清轩一边向上级汇报情况,一边组织力量。得到上级同意后,携带通讯工具、救护器材、干粮等必需品,在荆棘丛生的崎岖山地,兵分多路寻找老人。

考虑到地形复杂,天气恶劣,决定启用无人机对老人最后的活动轨迹区域进行高空拍摄搜索,同时扩大地面搜寻范围,走访问询附近村民,利用广播呼喊老人的名字。

在军地联合搜救下,11日15时,终于在离老人家十几公里的大山深处找到了走失老人。当时老人已严重虚脱,好在身体并无其他异常。最终,失联4天3夜的老人平安回家。

为民解忧,情系百姓,该分队官兵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子弟兵的铮铮誓言——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