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团运用仪式教育激励新兵岗位建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子发 任增荣 岳小林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8-01 08:55:30

火箭军某团运用仪式教育激励新兵岗位建功——

荣誉之光照亮强军征程

■李子发 任增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盛夏西北高原草木葱郁,阳光倾洒在火箭军某基地英模广场,照耀着座座革命先辈雕像。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我们是光荣的火箭军……”伴随着《火箭军进行曲》雄壮的旋律,该基地某团一场庄严的授枪仪式展开。

“刘雄,现在向你授枪,枪号是……”在全体新兵中,军事训练成绩综合排名第一的刘雄出列,庄重地接过钢枪。“接枪的那一刻,军人的荣誉感、使命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授枪仪式结束后,刘雄自豪地说。

举行授枪仪式是该团的优良传统,它既标志着新兵正式加入战斗序列,也激励着大家扎根岗位、建功军营。

“一次仪式激励胜过千言万语,仪式教育能引导大家在兵之初坚定信念,点亮向战而行的‘心火’,对促进官兵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团领导介绍,随着新生代官兵逐渐成长为部队战斗力建设的主体力量,如何通过教育活动更好激发他们扎根高原的使命担当,是团党委一直研究的课题。

前不久召开的教育准备会上,该团政治干部集思广益、达成共识:持续深化仪式教育功能,通过授枪授装、出征誓师、写战地家书等形式,充分发挥仪式教育铸魂育人、激励启迪作用,帮助官兵打牢崇尚荣誉、奋斗强军的思想根基。

一场庄严仪式就是一次精神洗礼。“我此刻站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爸妈,请你们为我骄傲……”在“品读家书”活动现场,新兵张赫写下“扎根高原、报效祖国”的铮铮誓言。该团政治工作处副主任刘博介绍,每逢新兵入营、新干部报到等时机,团里都会组织“品读家书”活动,让官兵在讨论交流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该团还组织重温军人誓词、“向典型学习,向榜样对标”等活动,通过振奋人心的誓言、奋斗强军的故事,持续激发新兵敢打敢拼的血性胆气。

一次演练任务前夕,该团全体新兵整齐列队,在印有“使命催征、敢打必胜”8个大字的横幅上郑重签名。“我一定苦练战斗本领,争当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新兵李佳伟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