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完善实施细则精准抓建基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颜禹、张新凯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8-02 06:22:13

火箭军某旅完善实施细则精准抓建基层

新任营连主官有了“工作指南”

解放军报讯 颜禹、特约记者张新凯报道:组织议战议训会、参加战备拉动演练……日前,火箭军“东风第一旅”技术营某连连长张国星对照旅里下发的《按纲抓建工作细则》筹划近期工作,结合连队主官“日、周、月”履职清单内容,快速制订出训练计划。张国星欣喜地告诉记者,《按纲抓建工作细则》紧贴基层实际,为新任营连主官开展工作提供了可靠遵循。

前段时间,该旅调研发现,个别新任基层主官存在抓建方法不够科学、工作靠着任务推等问题。该旅党委一班人分析认为,基层主官既是基层建设发展的“领头雁”,也是落实各项工作的“协调员”,必须思路清晰、方法科学,做到近期有目标、长远有规划。

为此,该旅从学用法规中找寻破题之策,在摸清基层建设底数、找准基层建设短板的基础上,结合《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梳理基层建设和工作脉络,制订下发《按纲抓建工作细则》,逐章逐条细化基层组织建什么怎么建、基层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

在此基础上,他们广泛开展按纲抓建成果推介会,交流共享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记者浏览该旅经验成果介绍视频看到,其中既有军事职业教育组织示范、“双争”活动组织实施规范等演示项目,也有基层党务实用手册等实用资料,切实为抓建基层树立了规范、提供了参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该旅机关干事祝宏鹏担任作战保障营某连指导员后,对如何加强基层建设缺乏新的思路。《按纲抓建工作细则》下发后,他深入学习、照单落实,并结合单位实际深挖官兵身边强军故事,让大家登台分享,激发备战动力。他牵头组织的党史学习打卡活动,也受到官兵欢迎。

群策群力破解基层抓建难题。日前,该旅通过发挥官兵集体智慧,梳理总结各种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百余条,引导基层干部骨干依据《按纲抓建工作细则》研究摸索出一批抓建基层的措施方法,进一步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