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团组织思政教育骨干开展课题式调研 提升教育针对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妍洁 段得成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8-06 07:25:29

火箭军某团组织思政教育骨干深入基层一线

课题式调研提升教育针对性

解放军报讯 特约通讯员王妍洁、通讯员段得成报道:“要找准铸魂育人的关键节点,让教育授课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日前,火箭军某团机关组织思政教育骨干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课题式调研,为提升教育实效性感召力寻计问策。

此前,该团领导调研发现,部分基层政治教员任职时间较短,能力素质与岗位需求存在差距,尤其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一旦涉及专业训练、战士思想心理状态等情况,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偏科”“瘸腿”等现象。

“政治教员不仅要能授课,还要学军事、懂训练、知兵情,这样才能在课堂上不做局外人、不说外行话,让教育真正聚焦实战、贴近基层,发挥铸魂育人作用。”该团政治工作处领导告诉记者,为进一步落实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帮助基层政治教员提升授课能力,他们决定整合优质教育资源,集中思政教育骨干开展广泛调研、集体备课、骨干试讲,通过骨干示范效应不断提升教育质效。

该团以课题式调研为牵引,组织思政教育骨干分赴基层,调研了解官兵所需所想,而后通过集体备课,破解教育堵点难点。一段时间后官兵反馈,教育针对性明显增强。

临近退伍季,思政教育骨干调研发现,许多临退伍老兵考虑怎样能在退伍前为集体多做一些贡献。据此,该团精心准备了一堂“老兵觉悟不用说,初心不改听指挥”的教育大课,并为临退伍老兵列出能为部队做的18件具体事,受到普遍欢迎。

“走一路,问一路,学一路。”该团教导员董胜超告诉记者,通过调研,思政教育骨干不仅深化了认识、开阔了眼界,也对今后授课有了更为清晰的规划。

“八一”前夕,该团组织集中授课辅导。思政教育骨干、防化营教导员李亚旭采取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系统讲解了我军光辉历程和体现先辈战斗精神的经典战例。授课结束,官兵纷纷表示,要继承先辈遗志,努力拼搏、刻苦训练,在军营大熔炉淬炼成钢,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