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团注重提升首长机关训练水平,练强“中军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妍洁、郑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8-19 06:14:57

火箭军某团注重提升首长机关训练水平

专攻严训练强“中军帐”

解放军报讯 王妍洁、郑义报道:车轮滚滚、烟尘蔽日。8月上旬,火箭军某团一场实兵对抗演练在某地域打响。野战指挥所内,首长机关人员聚在作战地图前,依托一体化指挥平台分析战场态势、精准决策筹划,指挥分队有效开展行动……官兵依令而动、见招拆招,打了一场漂亮的立体攻防战。

“首长机关是部队的中枢神经和大脑,其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到一支部队的打赢能力。因此,抓训练必先抓机关,先抓领导。”该团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大力加强首长机关教学训练组织筹划、作战问题研究训练,摸索总结了首长机关“六训法”,即共同基础集中训、岗位业务自主训、实际操作随岗训、指挥谋略联合训、结对帮带强化训、紧盯短板补差训,有效推动机关建设从业务型向打仗型转变。

笔者翻看该团年度首长机关训练方案看到,他们围绕研判战场态势、灵活运用兵力、抓好后勤保障等内容,科学安排了指挥技能、作战筹划、军事体能等强化训练课目,并对训练的时间、地点、组织方式、预期效果等作出明确。“实践中,我们重点围绕训练管理、过程控制、跟踪问效、考核验收等探索形成一套机制,旨在推进首长机关训练常态化、科学化。”该团领导说,他们科学设置训练内容,着力提升机关干部信息获取、情况分析、组织指挥等方面能力,努力使机关干部成为本领过硬的排头兵。

狠抓训练的同时,该团还严格考核。该团机关楼电子显示屏上,“训练曝光栏”几个字格外引人注目——3名机关干部因训练考核不过关,并被责令限期补考。据介绍,该团严格落实训练考核规定,为机关干部建立军事训练绩效档案库,作为干部晋级晋衔、评功评奖等重要参考依据。

瞄准实战靶标练强中军帐。前不久,该团与友邻单位联合开展实兵对抗演练。在三轮对抗演练中,各级指挥员依据战场形势变化和作战进程谋对策、出妙招,以出色表现赢得对手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