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政”面交锋,硝烟正浓!火箭军某部组织优秀政治教员培训式比武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宝玺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8-22 09:21:31

为扎实做好全军和火箭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集训会议“下篇文章”,提升部队政治教员组教施教能力,发挥政治教员“酵母”作用,近日,火箭军某部严密组织优秀政治教员培训式比武,18名来自基层官兵齐聚一堂,展开激烈角逐。

比武紧盯现实问题和官兵思想问题,立足新规定、突出新要求,将铸魂育人的目标理念贯穿到活动的全过程。

培训阶段,采取现场授课、录像辅导、讨论交流的形式,深入学习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基本法规,将单位“五种理念”“五个体系”教育办法学深学实。

围绕“归正教育初心”“如何用好‘三点三析’手机网络群众性引导教育办法”等话题进行讨论,共同为部队现实问题出谋划策。

比武共设置理论考核、教案撰写、课件制作、现场授课、实际运用、作业想定6个环节,采取随机选题、独立备课、抽签上台、临机作答等形式,全面检验参赛官兵综合素质。

“如果你是一名连队指导员,你们单位有一名……”

“战士小王是一名大学生士兵……”

……

比武中的“实际运用”环节场面激烈、精彩不断,随机选题紧扣实际、紧贴基层,不断考验着政治教员语言表达及应急处置能力。

个人授课现场,参赛选手紧扣时代主题,将授课命题与当下官兵关切的热点话题相结合,用精心设计的幻灯片,巧妙灵活地现出来。

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本着把“顶天”权威教材打造成“立地”精品讲稿的教育理念,真正做到授课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现场还邀请兄弟单位富有经验的政治教员担任评委,风气监督员进行全程监督,保证整个比武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经过激烈角逐,5名优秀政治教员脱颖而出,该部领导为他们颁发聘书,并鼓励他们要把政治工作当成阳光下最美好的事业来做,希望他们练好“说”功,更要练好“做”功,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做能让人信服的政治教员。

策划:王宝玺

作者:王巍、程琳、程鹏、黄星瑜、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