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号手就位 丨为战而谋的“练兵备战标兵”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殷嘉泉、王梦君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8-29 15:51:43

人物名片

赵建堂:火箭军某部站长,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标兵”,2019年被评为“基层好主官”,2020年被评为“练兵备战标兵”先进个人。

【标兵格言】“能打仗打胜仗,先要想打仗”

“先知先行谋胜战”是他的战训理念,“无惧困难勇攀登”是他的谋战态度,“善思勤想敢创新”是他的研战方法,他在一次次实战磨砺中创新战法训法,持续助推部队战斗力淬火升级,备战路上,火箭军某站站长赵建堂始终如一不忘初心。

训练场上苦练强能,夜光灯下充电蓄能。自从上任站长岗位,赵建堂更加深感备战打仗责任之重。半年不到,他便受领命令参加上级训练对抗任务。从作训参谋到营指挥员,赵建堂决心将“首任”变成“首战”。

“阵地遭袭,快速组织防护……”连续数天的密闭生存环境,一个个随机特情接踵而至,赵建堂上阵即迎来“大考”。

“现对岗位分工和任务计划作出如下调整……”很快,赵建堂就对特情处置行动部署妥当,确保了任务顺利完成。

任务前期,他白天带着“指标”找问题、寻方法,夜里就带着“答案”细琢磨、深研究,一套详尽完备的《装备操作特情处置预案》有力支撑了此次任务。

“不但会干能干,还善思勤想。”在领导眼中,赵建堂脑子里始终想着如何打仗,平时积极研究战法训法,并在每一次实战中历练改进。

指挥员谋战务战,战场上增添胜算。那一年,团队首次执行红蓝对抗演练任务,赵建堂率领分队经受了严寒天气、精确打击、电磁干扰等多种复杂极端条件下的摔打磨练。

“他的脑海里似乎日夜都在不停转、不停战,跟着他准能打胜仗!”该站二级军士长李宁回忆道。当时由赵建堂主导改进的野战化宿营、反侦察监视等数十项训练方法以及全流程训练等系列配套战法均得到检验完善。

厉兵秣马方能胜任胜战。经此一“仗”,赵建堂也越发坚定想在前、干在前的打仗意识。

“只要对战斗力有利,想了就要干。”那年,部队使命任务拓展后首次执行实兵对抗演练任务,面对从未有过的新领域新情况,赵建堂再次挑起重担:没有装备,就利用休息时间借用加训;没有教材,就现场拟制训练规程;没有人才,就从反复实训中摸索规律……

成绩公布,他们不仅取得了火箭军小组第二名,赵建堂还创新出多种新战法训法。

练兵备战路上,赵建堂的脚步从未停歇。2020年,将目光投向了未来战场的他,编写完善新装备工作原理图、功能结构思维导图和技战术参数手册,训练质效有力提升。

眼下,赵建堂以综合指挥组一员的身份再次奔赴一线,面对使命任务“升级”,他白天指挥训练反复查找问题,晚上复盘梳理更新完善流程,不断在战位上为打赢“吹氧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