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基地用心用情开"心锁",线上线下同步做好思想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子发 任增荣 岳小林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01 06:35:09

火箭军某基地线上线下同步做好官兵思想工作——

用心用情开“心锁”

 ■李子发 任增荣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教导员,感谢您的开导,让我找回了自信。”近日,火箭军某基地某团战士强中将找到教导员朱硕,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此前,强中将因参加军校招生考试成绩不理想,一度陷入苦恼。了解情况后,朱硕多次找他谈心,帮助他重新燃起斗志,走出低谷。

在该基地,每当官兵遇到进步受挫、个人困难一时得不到解决等实际问题时,思想骨干总是第一时间靠上去,帮助大家解开思想疙瘩。

“新时代官兵思想多元、诉求多样,要让他们敞开心扉讲真话说实情,难度不小。”该基地领导介绍,为此他们依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结合部队工作实际和年轻官兵思想特点,探索总结出管用实用的经常性思想工作方法。

他们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将性格内向、面临实际问题的新兵等列为重点谈心对象,由营连主官一对一谈心;在随机谈心、集体谈心基础上,积极开展针对性谈心,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上周考核,我各课目成绩都是良好,为何还要加练?”一个周末,该基地某部工兵连“00后”上等兵小石找到连队指导员卫文乐,提出自己的疑惑。卫文乐随即与他展开谈心交流。在指导员的耐心指导下,小石逐步明确了奋斗目标,训练热情明显提升。

该基地某旅“80后”教导员杨金虎刚上任时,多次走进班排宿舍与年轻战士交流,但大家热情不高。杨金虎决定转变思路,借助网络将谈心交心由“面对面”变为“键对键”。

有一段时间,杨金虎发现下士彭佳林变得沉默寡言,工作积极性不高。经过一番深入调查,杨金虎从彭佳林的微信朋友圈中找到了缘由。

原来,彭佳林服役期将满,家里希望他退伍回家,但他打算继续留队服役。为化解这一矛盾,杨金虎在积极做好彭佳林思想工作的同时,多次与其父母沟通交流。最终,彭佳林的父母同意让他继续留队服役。

“只要抓住年轻官兵的特点,便能走进他们的内心。”该基地领导感慨地说,用心用情才是掌握年轻官兵思想底数的“最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