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旅强化复杂环境练兵:无预告拉动演练成为家常便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兴来  岳小林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10 07:44:53

火箭军某旅强化复杂环境练兵——

无预告拉动演练成常态

■王兴来 本报特约记者 岳小林

深秋时节,高原月夜。随着一阵刺耳的战斗警报声响起,正在执行战备值班任务的火箭军某旅发射分队官兵迅速集合。不多时,一台台战车披着月光奔赴发射阵地,多个演练课目在寒夜里轮番上演。

“只有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练兵,才能有效锤炼官兵的实战意识、打仗本领。”该旅领导介绍,演练中他们按照实战要求强化专攻精练,提升对抗难度、强度,实打实磨砺官兵应对险局、难局的能力素质。

“无人机抵近侦察,迅速隐蔽”“发现不明烟雾,立即采取防护措施”……一个个特情接踵而至,发射分队官兵见招拆招,一次次化险为夷,成功突破对手围追堵截。一轮火力突击过后,上等兵陶鑫擦了擦脸上的汗水说:“这样的演练像打仗,过瘾!”

演练在真打实抗中持续进行。发射分队刚刚突破封锁、占领阵地,又接到“更换发射阵地”“变换打击目标”等临机导调命令。转战部署中,分队官兵遭“敌”火力打击,几名指挥长和操作号手被判“阵亡”。其余官兵以变应变,替补上阵,密切配合,导弹准时“发射”。

“近年来,这样的无预告拉动演练,在我们部队已是家常便饭。”该旅领导介绍,他们不断强化连续火力突击、极端条件下战斗发射等险难课目训练,加强隐蔽、机动、干扰、抗击等战术训练,实现作战要素、作战节点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部队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