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捍卫和平的正义之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晓辉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9-23 15:27:14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刚刚从废墟上站起来的中国人民面对国际反华势力强加的战争,在各方面均存在严重困难的情况下,不惜付出巨大的民族牺牲,毅然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捍卫民族独立与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人类和平史册谱写了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

达到了保家卫国的目的,为新中国赢得了宝贵的和平发展环境

刚刚成立的新中国最渴望的就是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奠定了第一块基石。当时,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的形势依然严峻。由于长期遭受列强的侵略和掠夺,加之国内长期战争的破坏,整个中国几乎是一片废墟。而帝国主义不甘心失败,对新中国采取经济上封锁、军事上包围、外交上孤立、政治上颠覆等种种手段,企图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1949年底,毛泽东访问苏联,在同斯大林等苏联领导人会谈时,毛泽东一开始就说,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保卫和平。中国需要三至五年的和平喘息时间,用这段时间来恢复到战前的经济水平和稳定全国的局势。解决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取决于和平前景。

抗美援朝战争是面对强加战争威胁奋起应战的英明决策。朝鲜内战爆发不久,美国就纠集所谓“联合国军”进行武装干涉,很快就直逼中国东北边境。同时,美国宣布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另外还向法国提供军援,支持扩大在越南的殖民战争,企图从南翼牵制中国。朝鲜危在旦夕,中国主权和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经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邀请,中国迫不得已但又义无反顾地做出了派遣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明决策。正如毛泽东所说:“既然美国侵略者已经向我们进攻了,我们就不能不举起反侵略的旗帜,这是完全必要的和完全正义的。”经过近三年的鏖战,人民志愿军保卫了祖国,挽救了朝鲜,彻底粉碎了美国占领全朝鲜和围堵遏制新中国的战争企图。

抗美援朝战争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抗美援朝之战,中国人民志愿军自鸭绿江边开始反击,一直把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打回三八线,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提高了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民族自信心空前高涨,民族团结空前巩固,极大提升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那样:“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从此,新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真正成为任何人都不敢小觑的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时至今日,我们之所以能够拥有几十年的和平发展环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就,都离不开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带来的“和平红利”。

树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自此成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抗美援朝战争使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次赢得作为大国的尊严。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多次惨遭列强侵略,虽然进行了英勇抗争,但始终没有摆脱屡战屡败的命运。历经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依然成为大国交易的对象。美国干涉朝鲜战争后,中国的底线就是在朝鲜半岛的美国军队不能越过三八线。我国政府通过各种途径把这一底线明确告诉美国,周恩来总理多次在外交场合发出非常明确、非常直接的警告。然而,中国的外交努力和正义呼声没有得到美国和国际社会足够的尊重和重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使美国、苏联及国际社会清楚地看到,中国再也不是那个软弱无力的国家了,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从那时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建立起了言出必行的国家信誉,任何敌对势力都不再敢漠视中国的正义声音。

中国人民以巨大的牺牲维护了地区和平和国际正义。美国公开侵略中国台湾和邻邦朝鲜,激起了中国人民极大愤慨,全国人民以各种形式抗议美国的武装侵略,声援英勇抗争的朝鲜人民。特别是美军仁川登陆后,不顾中国反复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向中朝边境大举进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党中央决定推迟解放台湾,调整国民经济恢复计划,决心不惜付出巨大的民族牺牲,出兵朝鲜、抗美援朝。停战后,又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医治战争创伤。从整个抗美援朝战争过程看,我们党既是为了保卫我国的国家安全,也是为了挽救兄弟邻邦于灭顶之灾,同时也考虑了世界和平的整体利益,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独立自主、维护国际正义的不懈追求。

中国开始作为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国对中国的不接触政策,迫使它在事实上承认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威望大大提高。停战后,新中国首次以大国的身份,参加了1954年4月的日内瓦会议,与其他国家共同讨论重大的国际问题。1955年4月第一次亚非会议在万隆召开,中国代表团在会议上发挥主导作用。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2年美国尼克松总统访华,1979年美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乃至今天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大作用等,都有中国人民取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这个重要因素的影响。

深刻影响了冷战格局,促进形成了二战后国际整体和平环境

抗美援朝战争遏制了世界爆发更大规模战争的可能。二战后,世界逐渐形成以美苏为首的两大阵营,两大阵营因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而尖锐对立和斗争,并左右着世界政治形势的发展变化。欧洲则是这种对立和斗争的核心地区,酝酿着爆发更大规模战争的风险。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打乱了美国称霸世界的步骤,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的战争气焰,降低了两大阵营在欧洲爆发更大规模战争的风险。可以说,抗美援朝战争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雅尔塔体系的历史轨迹,中国开始崛起成为美苏之外的另一个大国,由此奠定了亚太地区和平发展的基本格局。

鼓舞了殖民地国家人民追求独立解放的信心和勇气。从15世纪末起,西方大国就开始殖民扩张,逐渐建立起遍布世界的殖民体系。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再次表明“贫弱国家”通过努力能够战胜不可一世的西方大国,武器装备落后也能取得战争胜利,从而极大鼓舞了正在进行的反帝反殖民斗争的国家和人民。二战后的短短二三十年间,西方殖民体系纷纷解体,民族解放运动取得了全面胜利,世界上诞生了百余个新生的发展中国家。这个时期经历了一场场民族解放运动与殖民主义之间血与火的激烈较量。而在这些战争中,抗美援朝战争无疑是其中最气壮山河、最扬眉吐气的战争。在世界人民终结西方殖民体系的历史进程中,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座不可磨灭的历史丰碑。

独立自主与和平发展越来越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使中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1954年中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中国代表团积极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会议的成功召开作出了重大贡献。1955年中国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上再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了许多国家的积极支持,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随着越来越多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相继独立,为避免美苏两大军事集团严重对抗殃及自身,广大中小国家纷纷参加不结盟运动,走向联合自强的发展道路。由于在战争中受挫,美国被迫调整对日本、德国等国家的政策,日本和传统欧洲强国获得重要发展契机,进而形成了二战后几十年“两超多强”的国际力量格局。

鲜明亮出了原则底线,绝不会在侵略和威胁面前低头

残酷战争给双方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双方参战兵力最高达300余万人。如此众多的兵力,集中于幅员狭小且地理条件特殊的半岛上,使得这场战争异常残酷,给双方都造成了惨重损失。美国是二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上和军事上最强大的国家,然而在中朝人民共同反抗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这场战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没有胜利的战争,成为“被遗忘的战争”“不愿提起的战争”。

新的战争风险依然存在,务必引起高度警惕。抗美援朝战争异常惨烈,表明了大国直接军事对抗的严重后果。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天下并不太平,冷战思维仍然存在,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还有新的发展,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尤其是当前,少数国家始终不放弃对华遏制战略,在国际上拼凑反华联盟,肆意升温台海、南海等地区局势,挑拨中国与其他国家友好关系,用霸凌手段打压中国正当发展权利,否定和丑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给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带来严重风险,给地区和世界和平带来重大威胁。

维护世界和平必须有强大实力和斗争精神。抗美援朝战争的经验再次证明:和平必须靠斗争去争取,能战方能言和。我们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用和平方式处理争端,但绝不意味着会在侵略和威胁面前低头。正如毛泽东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和意义时所说:“任何地方我们都不去侵略。但是,人家侵略来了,我们就一定要打,而且要打到底。”尤其在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历史从未走远,我们应当永远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永远铭记中国人民为保卫国家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建立的不朽功勋,守护历史真相、珍视和平果实、维护国际正义,让和平的阳光始终照耀着祖国大地。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