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史今日10月21日:史迪威被免职召回美国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21 11:09:00

1944年10月21日,中国战区参谋长,中、英缅、美军司令史迪威被召回国。

珍珠港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提议组织中国战区,1942年1月派史迪威担任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来华后,以战胜日本为首要目的,主张国民党政府和军队都必须进行改革,实现国共合作,援助八路军和新四军。蒋介石则把同共产党的斗争放在首位,消极抗战,保存实力,用重兵围堵边区,积极准备内战。因此,构成了史迪威与蒋介石矛盾的基本原因。1942年3月,因缅甸战役遭到惨败,史迪威与蒋介石矛盾开始激化。蒋介石在对日作战、美国援华物资分配及国共合作等方面都与史迪威产生激烈的冲突。蒋介石不断对美国施加压力,坚持美方召回史迪威。

10月18日,罗斯福复电蒋介石,同意召回史迪威,并建议魏德迈将军为中国战区参谋长。21日,史迪威被罗斯福免职。与史迪威持相同政见的美国驻华大使高思也辞职回国。10月31日,魏德迈将军抵重庆,就任中国战区统帅部参谋长。赫尔利将取代高恩任美国驻华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