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历史今日11月25日: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队征服长江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1-25 15:00:55

1986年11月25日,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队征服长江,漂至长江入海口附近的横沙岛,完成了历时五个多月的长江科学考察漂流任务。此次长江科考漂流主要进行了长江河源区干流沿岸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和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及其保护利用等16个项目的考察研究。

6月3日,由中科院四川分院、成都地理研究所、武警公安等单位联合组建的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离开成都,踏上征途。

奔赴长江源头各拉丹冬雪山的十三人小分队,克服了严重缺氧和强烈的紫外线辐射,在姜古迪如冰川立下了“长江之源”的纪念碑。6月21日,他们在纳钦曲河口下水,闯过了“八百里无人区”通天河上段。7月27日,漂流队在四川省叶巴附近险滩遇险,队员孔志毅和两名洛阳队队员在激流中牺牲。9月11日,中国队队员王岩、李大放,首先闯过上虎跳。24日,王岩、颜柯两勇士,从上虎跳石下方下水,一气呵成,连续闯过十九个特等滩,完成了彻底征服虎跳峡全程的壮举。